最近這幾天常常去逛Mr./Ms. Days的家,
看到新型態的閱讀,出版社,你怎麼接招?一文有感而發,
於是便寫了一篇回應,現在重新整理以後po文。


前幾天才和朋友討論到這個議題,所以也順便來發表一下心得。
看了原文討論和迴響,激發很多我以前沒思考過的點(要整理一下腦袋了),
不過這邊我先從Stevenlin的迴響開始講起吧。

「再說說個人經驗上面,
我喜歡在書上做記號,摺頁,來回翻覆查找
甚至很多本相同類型的書一字排開然後在各個書本間來回穿梭
這些的一切,電子閱讀能夠給我嗎?
很抱歉,我從來都不覺得電腦做得到
因為就如同我之前說的,閱讀是一個很全面的經驗。」
這是我比較不贊同的地方。

網路 + 筆電的普及,我想是有可能讓紙本書籍走入歷史的。試想人手一台eeePC(不是要打廣告)外加一支觸控筆(前提是有觸控式螢幕)。螢幕分成兩個區塊,上方區塊列出書籍種類,下方區塊就是你在看的書籍頁面。看煩了想換另外一本書?直接點選書籍種類挑你要的,還可以先看書摘,喜歡再移至下方閱讀區閱讀。要做記號?想像它是word檔,你可以圈選、畫重點,還可以把重點字加大。摺頁(這習慣我沒有,我很討厭我的書被摺到)?把這個頁面加入書籤,反正現在書籤網站一拖拉庫。來回翻覆?這就更不用說了,「上一頁/下一頁/頁數」這些東西早就存在著。

你拿著一台筆電,等於拿著全世界的書在跑,如果是紙本書籍,有辦法嗎?:)

至於為什麼電子書這麼發達的原因,因為資訊流通越來越容易了啊!以前寫書評的方式,首先是叫「眉批」,直接寫在書頁邊,或寫在書末空白處;再來是投稿平面媒體,像是報紙、期刊(?)等等,了不起在專攻閱讀/書籍介紹的節目上做評論;這些方式能分享給別人,但獲得回饋的機會不多、量也不大。但現在,一 篇心得文章的迴響搞不好深度還比原文高,而且你讀了一本好書可以馬上推薦給更多人看,還有很多人和你一起討論書籍內容,找到同好比以往還要容易很多(這對愛書人來說很重要的啊)。

另外,看到一本好書後面的reference,難道不會有時候心動想要也看一下嗎?但紙本書的reference多難找啊?中文的也就罷了,英文版(或其它外語版)的你要找到書來看…恐怕是不太可能的。但如果是電子書就沒這個問題了,文章後面附上另一本書的超連結,想查閱資料方便又順手,還可以分「同目錄閱讀/延伸閱讀/相關新聞」等等…。

幫電子書說了這麼多好處,若你以為我不愛紙本書那就錯了。數位時代來臨之後,類比反而越來越吃香,正因為各類資訊的來源幾乎有九成九是數位的,所以實體書更顯得珍貴。閱讀的樂趣,其實有一部分是來自於摸到觸感良好的紙張,而書是有香味的,書頁上顯現歷史的痕跡也是書的價值之一。這些都是電子書絕對沒有的優勢。

況且,回到紙本書的基本定義,我想,紙本書要完全消失的可能性不太高,因為「印成書」以往只有出版商做得到,現在只要你有印表機,任何人都可以是「個人出版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按↓貼文or推薦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