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MMDays的教育柏拉圖: 誰的理想世界?
有些心得回應,茲將原回文內容發表如下。


Dear Yukie:  (Yukie的回文)

看到你的回文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知道投影機架設不易這個問題,
困擾很多有心想用「多媒體教學」的教師們,
對我而言,除了架設不易之外,
放映影片要關燈,板書抄寫又要開燈,
這樣來來回回時間都浪費掉了,
更不要說一段符合實際課室教學需要的影片,
製作起來要多費功夫。

你回文內容大部分是教師使用的部分,
不過我擔心的還有學生使用上便利的問題,
對多媒體教學比較了解一點的老師,
哪個不希望可以有個網頁出作業、線上測驗外加評量,
最好還可以各別追踨每個學生使用情況,診斷學習困難。
老師絞盡腦汁編寫的武功祕笈(講義)也可以線上分享。
這一切聽起來是很美好,不錯,
但現在電腦說是普及,卻沒有硬性規定人人家裡有電腦,
不要說是多媒體教學,
就連課本裡面有些涉及到電腦、資訊類的課程內容,
總是有一部分學生是沒辦法接觸到的。

另外,學生比老師懂電腦,這有可能。
但學生在家使用電腦會上網找資料或利用網路來學習的…
我以前都直接寫報台(國中生超愛),
上即時通當免費的線上英文家教。
對我的學生們來說,這樣就是教學數位化了。(真囧)

還有,(提到這個話題我真是停不下來)
只要是線上教師都有趕課的壓力,
你要玩新花樣是沒問題,但校內考試考不好,
成績是擺在家長眼前,由不得你辯解。
小孩子還要應付基測、學測,
你想來點有趣的,小孩子卻反問你:「這些考試要考嗎?」

基本能力半點都帶不走,讓我很怒。(離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