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了好幾天的「九把刀新聞」,
我終於有點時間來寫自己的想法了。
先說明,我一點都不客觀,
以下內容完全是個人主觀看法。XD

對於九把刀這個人(或者說這個作家),
我有點認識,但並非一個專業(或說瘋狂)書迷。
在bbs上看過他蠻多本作品,也買了幾本實體,
簽書會參加過一場,蟬堡也拿過一份,  
曾經比較密集地出沒在他的個版。

總結:我還蠻喜歡他的作品。

「九把刀 v.s. 陳漢寧」的新聞,
我是事件爆發好一陣子才從友人的個版得知。
基於以前對九把刀處理類似抄襲案件的記憶,
政大中文碩士生 賴奕倫 抄襲 九把刀<恐懼炸彈>
我一開始是對這件事抱持正面的態度。

然而,不管是我的友人們,或是WWW、BBS上面,
對於此次事件的相關意見越來越多,
我才驚覺到,原來這一次和我想像的不同。


====終於要開始進入正題====

就事件本質上來說,
我不認為陳漢寧和賴奕倫有什麼差別,
對九把刀而言,他都認為是對自己作品的抄襲。

不過,為什麼06年和08年的結果差這麼多?
我覺得有三個很重要的原因:


一、陳冠希事件爆發了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大眾情緒引爆點,
因為它讓網路使用者開始連成一氣地入侵公眾人物私領域。
對娛樂圈沒興趣的,就抱持著看熱鬧的心態,
反正情色照片主角是誰根本無關他們看照片的爽度;
對情色話題沒興趣的,就抱持著挺/反偶像的角度,
大戰題目是:偶像也是人or偶像有一定的社會責任;
對以上兩個話題都沒興趣的,可以批評的事情那就更多了,
可以批評小至姿勢、長度、主角還可能有誰,
大至媒體素質、社會潛在道德意識、(變態)心理學、
甚至,批評(或關心)這件事到底值不值得批評。
(這真是後設........orz)

總之,社會大眾學到一件事:
現代的言論自由,真的就是隨心所欲地發言。
而且發言的管道有很多,
論壇、個人網誌、bbs各大看板(或個板),
只要你想發表你的意見,
不管是正的反的好的壞的有建設性的沒建設性的,
都是可能的。

大家正學習網路新用法學習得如火如荼,
又一個公眾人物出來讓大家練習練習,
這下可好,事件怎能不馬上爆紅外加被討論到翻掉?

延續上一波陳冠希事件的討論觀點,
有針對九把刀來的、有針對事件處理法來的、
有針對社會大眾心理學的、
有路人甲乙丙ㄅㄆㄇABC123一路繞地球n圈來的。

話題可能會越來越偏,
但它永遠不會消失。


二、抄襲事件再次發生

什麼?我聽到有人說「發生幾次很重要嗎?」
開玩笑,我舉個例子你就知道重要不重要:處女膜。

每個事件發生的第一次,
因為沒有前例可循,
所以不管你做怎樣的處理,
觸發什麼天大地大的爆點,
大家都會自然而然地接受。

沒得比較嘛。

陳漢寧事件發生以後,
一定有人把陳漢寧和賴奕倫拿來比較,
並且對於九把刀兩次事件處理手法的細節仔細審視,
研究一下為什麼兩次事件結果大不同。

我也聽到一派說法:
抄襲發生一次,抄襲者應該承擔比較大的責任,
但當抄襲不止一次地發生,
九把刀是否應該回頭檢視自己是否敏感度太高?
這樣也抄襲、那樣也抄襲?

如果陳漢寧是第一個抄襲九把刀的人,
上面那個說法會有出現的可能性嗎?
相對來說小很多吧?

於是乎,承繼著以往對抄襲九把刀事件的評論,
社會大眾的情緒再次發酵,
支持的人強化支持、反對的人強化反對,
當然,這時候就會有人「自認客觀」地跳脫出這個無窮迴圈,
支持轉為反對or反對轉為支持,理由洋洋灑灑一大堆。
其實哪個客觀了?不都是自己的意見嗎?


三、零時間差攻擊

賴奕倫的抄襲事件並非一發生就曝光,
詳情一樣請見維基百科
這段時間的差距,讓事情有了緩衝,
證據也不如現在這麼充份(?)。

反觀陳漢寧,九把刀(和路人)零時間差的攻擊,
讓雙方的反應都很直截了當,
沒什麼掩飾的機會,也少了緩衝,
最後結局當然就是血淋淋的殺戮戰場大開。

雙方一有個什麼動作,
路人自動會拿雞毛做雞毛撢子(囧),
幫某一方做引申解讀,
也許事態本來不會這麼嚴重的,
但路人多加解釋的結果只是讓事情越來越不明朗。

本末倒置了嘛!

到底我們這些路人和九把刀、陳漢寧是有什麼關係?
有必要這樣緊迫盯人、防守全場嗎?

路人的解讀,
當事人若來個相應不理,
當解讀越來越離譜,
我想沒有一個人會忍受得了;
但若當事人要理會,
網路有成千上百個雜七雜八的回應,
你是要怎樣相應搭理?

永遠別想討好所有的人啊~
(好像離題了耶XD)



====換個梗吧====

看了好幾個部落客發表他們對於此次事件的感想,
大家似乎都很想要求一個公平正義?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本身就很……有趣,
這世界哪裡來的客觀角度?
你有辦法縱觀「所有人」的思考角度?
就算你是全能的神好了,
收集資料要怎麼展現給其它人看,
這難道沒有包含你個人的主觀意識嗎?

在主觀意識下,有什麼絕對的公平正義?



所以我這篇文章也是我自己的一堆狗屁,
大家看看就好,可以批評可以贊成,
反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屁,
這我非常了解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