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無聊,
又把倪匡的書拿出來翻個幾翻,
他整套科幻小說我至少完整看完四次,
如果還加一些零零碎碎的,
比方說時間不允許整套看完,
只挑單本書來看,
或是特別喜歡、多看兩眼的,
那大概平均下來有七、八次了吧。

我為什麼這麼喜愛這套書,
是因為不管隔了幾年再看,
書裡面的科幻情節還是很科幻,
並不會失去了它的趣味,
而且倪匡小說敘事的能力真的很高,
幾行文字便能讓你眼睛離不開它。

很多年以前,猴子還是國中生的時候,
漫畫店裡面的倪匡幾乎只有我會借,
常常就是五本、十本地往家裡搬,
重覆借書也不知道讓老闆娘賺了多少錢去,
只知道要一直看一直看。

有天,老闆娘把我叫住,
說是有個客人的小孩突然腦筋不對想看倪匡的科幻小說,
問她有沒有什麼好推薦的?
雖說老闆娘開漫畫店也開了頗一陣子,
對店裡面大大小小的書都很熟悉,
但她哪裡來那麼多時間一本本看完?
(咳,但我可是看了不少orz)
更不要說她對科幻小說根本沒啥興趣。

於是這工作自然就交到我的肩上,
我想也不想,第一本就推薦「大廈」。
這是我接觸倪匡科幻的第一本書,
但卻不是因為第一本所以才印象深刻,
而是因為我曾經幻想過「電梯無止盡地往上昇」這件事。

人在電梯裡很難感受到身處的環境有什麼變化,
對我來說,電梯裡面的時間和空間都是靜止的,
但事實顯然並非如此。
(好像有一點要講相對論的樣子?)

總之,電梯是把你從一個地方帶到另外一個地方的工具,
你在這過程中完全無法得知是經過什麼變化才到目的地,
(當然,現在有透明景觀電梯,那就不同了。)
同一扇門,再次打開時連接的空間已經不同,
頗帶點神祕的感覺,不是嗎?

看了這麼多年的倪匡,
我想特別推薦幾本書,
因為我非常欣賞書裡面某些觀點。
如果你也是愛倪匡科幻的人,
歡迎留言和我討論。

(1) 極刑:

肉體上的痛苦有結束的時候,
而且這種痛苦他人通常不是很能親身感受,
但精神上的痛苦無止盡,
藉由文字、影像、聲音,
可以讓他人某種程度上親身感受到當事人的苦痛。
死,不能安息,才是極刑吧…

(2) 頭髮:

照理來說頭髮應該是要有功能的,
人體有哪個部分是單純裝飾的呢?
更何況頭髮是這麼接近人體最重要的頭部,
它的功能性更應該複雜而精密吧?
為什麼現代人的頭髮除了拿來變化造型就沒其它功用了呢?

(3) 病毒:

肉體上的病毒可以破壞人的免疫系統,
而且似乎沒有藥可以完全消滅它?
精神上的病毒呢?人的一切邪惡思想是否就是一種精神病毒?
有沒有藥可以醫治呢?
我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心中震撼很大,
因為我從來沒想過思想也有病毒…
被倪匡這麼一說,越來越覺得有可能啊…(囧)

(4) 在數難逃

「命數」如果是早就註定好的,
那不可能有辦法更改,
你說你這一秒鐘「轉念」,
倪匡說其實「轉念」會發生也早就註定的,
所以你以為你有轉了心念,
其實一切都在數難逃。

好像有點在玩文字遊戲?
不過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就很認同這個觀點了。

-------------------------------

還有很多啦,只是沒辦法一本一本寫出來。
真的很推薦還沒看過的人去翻一下,
一定會愛上倪匡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