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家人、情人還是友人,
一群人聚在一起免不了的就是:拍照,
有獨照、兩人合照、全體大團照,
換個姿勢、換個地點,再來一次。
(這句話怎麼聽起來很 A …)

但我是非常不喜歡照相的。

小時候沒什麼行為能力,
任憑大人們擺佈也就算了,
從我有記憶以來,
對照相這檔子事我是能推則推,
所以沒什麼成長照片。

和家人合照少,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畢竟有可能一群三姑六婆家族聚會的人事物,
都恰好不是年輕人喜歡的,
自然對拍照就興趣缺缺。

但和朋友或戀人的合照,
大部分的人都恨不得越多越好,
為的是:記錄每個美好時刻。

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不照相,
我都微笑,說我不上相,
這當然是個很中肯的原因(汗),
但最主要的還是我不喜歡「記錄美好時刻」這個說詞。

真的很享受每個美好時刻的人,
怎麼會有時間想到要拍照呢?
和身邊的人聊天、分享生活都來不及了,
停下來刻意擺些姿勢,
是要記錄什麼「美好的時刻」?

我常常想,
那些拍了照的人們,
看到照片是什麼樣的心情?
如果一直都保持著快樂的心情,
那何必要記錄當時的快樂?
如果是記錄和前任戀人的快樂,
看著照片,會讓那些快樂再次回到生活中嗎?

這幾天,一群朋友聊起前任情人的照片去留問題,
我說,我沒這個問題,因為我從來沒拍過,
前人的好,自己清楚就好,
留著拍過的照片,現任情人會吃大醋,
不留著,又好像對不起當時刻意留念的心情,
畢竟照了相,不留著又何必拍呢?

人之所以有「記性」和「忘性」,
就是要讓生活更加美好,
難過的事情自然會隨時間過去而忘記,
快樂的事情會讓人主動去反覆品嘗,
不需要一張張照片來提醒自己,
以前有多麼快樂來襯托現在的不快樂。


是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