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講了那麼多專業知識,
啊我真正有興趣的廚師帽和領巾呢?
別急,現在就要講了。

廚師帽的起源

過去數年來,廚師帽(The Chef's Hat 或 Toque)的形式變化很多,但它的起源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

有一種說法是源自國王亨利八世,當時雇用的一個皇家主廚不知道為什麼開始禿頭…掉了幾根頭髮在國王的湯裡面(驚),
亨利八世發現了頭髮,於是這個倒楣的廚師被斬首,而亨利八世則下令以後廚師都要戴帽子。XD

另外也有人說廚師帽可以追溯到七世紀時,廚師被視為熟習某樣事物的人(Epicurean,源自希臘哲學家Epicurus)。這些學有能力者時常遭到迫害
,於是常常躲藏在當地教堂,穿上神職人員的服裝(包括帽子)來做偽裝。而為了不想惹火上帝,他們不戴當時神職人員會戴的黑帽,而改戴白帽,廚師帽就這樣誕生了。 (真是唬爛)

還有一個起源的說法來
自古亞述人。因為在國王食物裡下毒很容易,所以當時皇家廚師都要精挑細選,而且待遇非常好,在王宮裡面地位不算太低。據說,正因為廚師地位很高,所以讓他們戴上設計和王冠很像的廚師帽,只是廚師帽是用布做的,而且沒有珠寶裝飾。(地下國王就是了?)

而談到廚師帽的帽褶,有個廚師帽的起源就和帽褶數量有關
據說,任何可以被稱為廚師的人,懂得最少一百種煮蛋的方法(什麼跟什麼?orz)。傳統上,廚師帽應該還保存有百褶以代表一百種煮蛋法,然而傳統象徵意義還在,但現在大多數的廚師帽只有48褶而已。


至於廚師服的起源…

名廚師安東尼卡列姆(M. Antoine Careme),其職業生涯跨越了十八和十九世紀,致力於將廚師服裝現代化,他認為白色有廚房整潔的含義,是最適合拿來做為廚師服的顏色。
 

除此之外,另外一位名廚奧古斯特(Auguste Escofflier )喜歡廚師們穿白色制服,因為他認識這有助於提昇廚師的專業形象,他也要求手下的廚師們都身穿全白廚師服。

廚師服的設計大部分是基於「實用性」。比如:廚師服在胸部做兩層重疊,是為了弄髒了還可以有一層新的翻出來,而且同時也替廚師避免被高溫液體燙到。而雖然大主
廚通常都穿黑色長褲,但在美國,廚師們的褲子通常是黑白格紋,在歐洲國家則通常是藍色和白色。其實這些廚師服顏色的目的都是一樣的:為了讓別人比較看不出來衣服髒了(囧)。

現代廚師的領巾通常是美觀用途,
但最原始的廚師領巾其實是棉質的,目的是要吸收廚師在高溫下工作所產生的汗水(真的是瀑布汗XD)。 

以上,報告完畢。

資料來源:http://www.sanfranciscocuisine.com/ceo.asp (全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