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 老師不是神啊 (黑特文) 之後
我又發現了一篇很神奇的新聞,
「先跑教師」:犧牲是選擇 不是美德
funP 短網址為:http://funp.com/t205491

看到這則新聞,
居然說「老師為什麼不先救學生,反而自己逃跑?」
我就整個怒意爆炸!

看電視節目常常會看到「老師捨己救人」的報導,
每次看到,我每次都要說,
「這實在太偉大了!但我做不到!」

就像這則新聞裡說的,
選擇犧牲,是個人的選擇,
不代表老師一定得這樣做,
有人這樣選擇,
我們當然要為了他的勇敢行為大聲鼓勵;
但沒有人有資格說「你為什麼不去犧牲?」


大家知道這年頭,
社會對教師的期望是什麼嗎?

要能把成績墊底的學生拉上來,
要能培養學生高貴的情操,
要能為了學生犧牲一切,
要能無時無刻無論任何地點展現對學生的愛,
要能完全包容和接納學生的一切行為。

重點是,
要能同時對一班30個左右的四~五個班級的學生,
同時做到以上講的五件事,而且沒有怨言
(你抱怨一句就完蛋了,
因為會有正義魔人批評你,
做為一個老師這些都是應該要做的本分,
怎麼可以抱怨呢?)


說真的,
如果說教育不是一個志業,而是一個職業,
誰可以做到以上這些事?
好,我想沒有一個人可以「同時」「完全」做到,
但我說,僅僅是要求一個人朝這些目標努力,
都已經是非常非常艱難的修行了。

你可不可以想像,
家裡面有二個小孩,
你要怎麼教育他?

哈哈,事實是什麼呢?
很多家長連自己家裡的二個小孩都搞不定!


一定會有人反駁我,
「喂!你們這些老師不是說很專業的嗎?」
「修了那一堆營養教育學分是當狗屁嗎?」
「你們老師不是本來就要這樣做的嗎?」

我對這些言論早就聽慣了,
你說「二個小孩不容易教養」,
不足以拿來當做老師不能成為神的藉口,
但我要替自己辯解,
「同時在班上處理三十個孩子」並非
「在家裡處理二個孩子」的十五倍,
人數增加,對於人際關係處理的困難度,
絕對絕對不是單純的倍數而已,
而是次方倍

所以,
三十個孩子,應該是二個孩子的15次方倍,
在這種情況下,我敢發誓,
老師真的不是神!
不能把你家資質駑鈍的孩子變成天才!
不能把你家滿口髒話的孩子變成聖人!

老師也有自己的生活,
老師不是你家小孩的廉價保姆
更不是你許願燈裡的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