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使用 funP 之後,
不可諱言,本部落格的流量有明顯增加,
這是一股監督我寫作的力量,
也是一股鼓勵我的力量。

我最主要使用 funP 的功能,
當然非它最核心的「推推王」莫屬,
依賴群眾的力量,
幫我把每天最新的、最熱門的消息送上門來。

然而,在享受大家熱情相報的成果之外,
我也可以為這些消息的產出付一點心力,
覺得值得自己收藏的,
甚至,是值得介紹給大家的,
就推它一把,讓它曝光率提高。

這原本是建立在一個互相信任的機制底下,
我們都相信彼此有「給予消息價值的能力」,
所以大家的每一「推」,都是具有意義的。

但最近 funP 上面,
因為「推貼比」而引起的一連串討論,
引出了推文網站的一個關鍵問題:
有的人,文章雖好,但推文者稀;
有的人,文章普普,但推文者眾。

名氣會帶來一定的利益,
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在 funP 裡面,
名氣帶來的利益就是高推文數。

同樣是一篇中等上下的文章,
如果是名人發的,
人們就自然而然覺得「給個推也無傷大雅」,
不然也可能是「我本來就喜歡這個人,他的文章我統統都喜歡」,
但如果是一般平民百姓發的,
人們的標準就嚴苛起來了,
「這值得一推嗎?」
「這一推給他,有給等於沒給。」
「我還想看到更好的再說。」

在這樣的情況底下,
就會有人想出「團結」的點子,
大家互相幫忙讓彼此的好文曝光率增高,
這原意是好的,
前提是:互相幫忙推的文章真的品質不錯。

但別人幫你一推,
你不回人家一推,
怎麼說就是感覺過不去,
不符合中國人「禮尚往來」的習性,
於是,大家陷入一種循環,
你推我,我就要推你,
以示禮貌。

照我來說,真正的朋友,
絕對不是對你的文章「全部」亂推一通,
你寫了一篇好文章,
他會幫推,甚至還會介紹別人來看,
這是正常的,
但如果你的文章只是自言自語、流水帳,
那當然他不需要「假藉友情」來推你一把,
以期待你在某個時刻也「假藉友情」地推他回去,
這樣的推文完全不是建立在信任之上,
而是建立在利益交換上。

讓我們回到初衷吧!

一開始進推推王的時候,
誰認識誰來著?
看到喜歡的好文章我們就去推,
這不就是最原始的動機嗎?

推文網站的朋友,
是因為彼此在某些角度上看文章的視角類似,
所以可以互相分享某些類別的文章,
但不代表那個朋友就是你自己,
每個人還是有自由選擇「推」或「不推」的權利。

讓我們回到初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