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找w的時候,
w跟我說,她出門領我回家之前,
發起了一個和「成長」有關的議題,
問我有什麼想法?

問題是這樣的:
成長有無必要?人如何能夠不成長?成長可否選擇?

我第一個念頭是,
成長沒有什麼必要不必要,
它是自然發生(且一定會發生)的人生歷程。
後來一想,這樣的說法有點太籠統,
應該好好解釋一下。

先把成長分為廣義(生理)和狹義(精神)兩種,
就廣義的成長來說,
請問時間可以倒流嗎?
如果不行,那就證明了「人每分每秒都在成長(老化)」,
所以就不需要講什麼必要不必要了。

就狹義的成長來說,
請問一個人可以完全不受環境影響嗎?
不要說在社會裡不行,
就算是在原始叢林裡也一樣不行啊,
隨著時間過去,人會累積經驗,
這就是精神上的成長,
所以…同樣也不需要講什麼必要不必要。

再來看第二個問題,
「人如何能夠不成長?」
根據我上兩段的定義和說明,
成長是「自然發生」且「一定發生」的,
所以…沒有辦法不成長。

你也許要問我:
明明就常常聽到別人會形容某個人『沒長進』,
這不就是代表他沒成長嗎?

那我的回答是:
廣義上的成長他是一定有的,這不消說,
你以為他沒有狹義上的成長,
這有兩種可能性,
第一、他的成長不是你以為的那樣,
比如說,你覺得他應該在學科上拿到更好的成績才叫有長進,
只是他在學科上表現平平,反倒是在術科上有出色表現;
第二、他的成長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比如說,你覺得他應該在學科上拿到更好的成績才叫有長進,
他在學科成績表現上平平,但,他的學習態度更積極了,
做事情的方法變縝密了,思考方式更周全了,
這些都不是你用「你自己的方式」可以看得到的。

最後是第三個問題,
「成長可否選擇?」

當然可以,但你不能選擇「要」或「不要」,
這是一個看似開放性的問題,
只是前提已經固定,
你可以自由答題的部分為:「方向」。

你可以選擇你要往哪個領域方面去成長,
你也可以選擇你要朝向「正面」或「負面」去成長,
這些都沒有人可以限制你,也沒有正確答案,
你的選擇,後果要自負,
所以請小心選擇,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