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 hsiehwei 問了幾個問題:
(一)為什麼大家都在問大學怎麼了?
卻沒什麼人在問高中怎麼了、國中怎麼了、國小怎麼了?
(二)填志願的時間又到了,ptt上果不期然又出現了年經問答,
為什麼選校優先於選系的務實想法會這麼被嗤之以鼻?
(三)為什麼對將來工作的憂患意識會被嘲弄?
(四)為什麼不同學校系所體制的學生那麼汲汲於否定對方的價值?


問題(一)很簡單,
因為國中小是義務教育,不用繳錢的,
免費家教就算教得爛,大家唬弄唬弄也就過去,沒人太認真,
等到自己繳了一大筆錢卻換不回什麼有用的成長,
那還有人不起來抗議一下的嗎?又不是凱子。XD

更何況,現代社會太多人只要求結果了,
很多問題真正的徵結點是在國中小(甚至更早),
但要從根本上去解決教育問題…耗時耗力,
還不如直接就從高等教育著手,
政府輕鬆,人民又馬上可以看得見,
裡子面子都拿到了,何樂而不為呢?


問題(二)我也是不懂啊,
一直以來抱持的觀念是:有黑就有白。
有人想要先選系,就有人想要先選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
你管到別人家的孩子去幹嘛呢?

選校和選系,誰比較務實,這我不予置評,
各人有各人的考量,符合考量的就是務實,
只是我希望大家都能尊重彼此的選擇權。:)


問題(三)我想這是文人意識在作祟吧?
感覺上,念大學的理想是很崇高的,
「我們要追尋更高深的知識!」
「我們要探索世界上的真理!」
是啦,對於那些少少幾個百分比想往學術界走的人來說,
念大學的確是他們追尋真理的一條途徑,
但對其它人來說,也不乏有「找工作需要」的目的存在吧?

不需要把高級知識分子直接和「不食人間煙火」畫上等號,
追求學識和工作應用,沒有哪一方比較高尚,
想要找一份好工作,先從選一個好系開始,這沒什麼不對啊?
那些一味認為「說某些科系比較有前途是低俗」的人,
不曉得後來是不是都進入一些比較高尚的行業呢?(念經、禮佛?)

否則在電腦前面看著電子或科技產業…等當紅炸子雞,
(我只是隨便舉例,根本不知道什麼產業是炸雞XD)
股票往上直直升,薪水大把大把匯進去,
是不是也曾後悔當初填選科系一時腦筋不對勁沒有填好?


問題(四)是因為,
現代人習慣用「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
光看政治人物就非常清楚明白了。
每次選舉,政客們都用抹黑這招,
很少看到有什麼人會努力說自己有什麼政績的,
因為,提高自己的層次還比不上醜化別人。

在求學時代,大家都習慣二選一,
非黑即白,這世界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
沒有彈性思考空間。
這點真是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突然想到前幾天營隊裡面我有個關卡,
由關主提問,小隊員們搶答,
有個題目是這樣的:(我一開頭就說是腦筋急轉彎了)
「請問你在洗澡前是要先脫褲子還是脫衣服?」
參考答案為:「要先關門」(或開門也行)。
A隊有人搶答成功,B隊馬上有個建中的學生抗議:
「題目裡面只有脫褲子和脫衣服可以選擇!
 為什麼他可以回答這兩個選項以外的答案?」

我一整個很無言。

以前上課的時候,也常常問讓孩子們自由回答的題目,
但他們第一反應都是翻課本找,找不到就不回答,
完全不肯多用點腦筋想一下還有什麼可能的答案。

在我們漫長的求學過程中,
大部分的考試題型都是有「標準答案」的,
一直到大學才有比較多的申論題(但那也是有參考答案的),
這造就學生們只要認定答案之後,
其它不管三七二十一統統是錯的,
在一開始只給了兩個選項的問題裡,
不會有人費心再去思量是不是還有第三個可能。
(而且說不定這還是個比前兩個選項更好的可能答案)

話說回來,不同
學校系所體制的學生,
也許根本就搞不懂自己所處的體系有什麼優缺點,
只是基於一種「我如果否定自己的處境,那我不就等於笨蛋」的想法,
捍衛自己。

其實哪間學校是完美無缺的呢?
稱讚別人,不見得就是醜化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