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鴻孕當頭《Juno》這部片,我的第一個感想是–難得的一部好片,有好劇本也有好演員,導演將這些素材發揮得很好。

還是先來個劇情簡介吧。女主角 Juno,高中生,未婚懷孕,不墮胎,把孩子給另一對夫妻收養。沒錯,就這麼簡單的劇情,但就因為這個情節很老套,所以要把它處理得好更是不容易。

這絕對不是一部說教片,光看主角們反應就可以知道。女主角發現自己懷孕只是無奈的嘆口氣,好友(居然是啦啦隊隊長?)得知消息則馬上提供相關訊息,男主角(里克)知道消息後還是繼續球隊練習,爸媽知道消息也是馬上進入情況–準備懷孕相關的東西。這部片的主題明明就是要探討「高中生未婚懷孕」,但全片卻不顯得嚴肅,也沒有太多道德批判,這要是在台灣,早不鬧了個人仰馬翻才奇怪呢!



這部片裡面有三對父母,各自對愛情和人生都有不同見解。

第一對當然就是我們的男女主角,女主角對第一次做愛就中標,顯然不覺得奇怪(這該說健康教育教得好嗎?XD),她和男友之間的互動也是很妙的,不是有了孩子就哭鬧要求負責什麼的,而是把「孩子」和「愛情」分為兩件事來看待。在影片後段,她在經歷許多事之後,發現原來在她心中獨一無二的人就是讓她懷孕的那個,縱使這先後順序似乎出了點問題,但她還是對自己的感情誠實以待。(我怎麼覺得撇開未婚生子不說,這對父母處世態度我最喜歡?!)

第二對是我們女主角的原生父親和繼母,這媽媽雖然是繼母,不過電影中舖陳了一段情節彰顯出「無血緣關係」的親情。Juno 在醫院做超音波檢查的時候,媽媽聽到技師對女兒未成年懷孕提出質疑時,她馬上大力反擊,「你做好你的工作,我做好我的工作,咱們都管好自己的部分就好,好嗎?」。Juno 雖然是未婚懷孕,但身為一個媽媽該做的該照顧的,她一樣都沒少,爸爸也是跟著自己女兒去領養家庭「面試」,二老對於這個未出世的孫子都很疼愛,也很尊重 Juno 的個人選擇。

第三對,已經成年的,第一次結婚就成功的,看起來郎才女貌天作之合的「準」父母,是 Juno 自己找好的領養家庭,表面上好像比前兩對還更有資格做父母親,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老公童心未泯,根本還沒做好為人父的心理準備,和 Juno 討論領養事宜到一半,注意力就被樂器吸引過去了,編劇藉由這個橋段來突顯這男人的孩子氣,而且他還差點和 Juno 搞出婚外情。(連 Juno 想得都還比他周到!)

影片開頭的爆點,當然非 Juno 的懷孕莫屬,但她、里克、爸爸、繼母,冷靜理智地達成共識–交給別人領養,影片中間的爆點,就是第三對完美夫妻居然鬧離婚,這下子 Juno 的計畫被打亂,她不知道是否還可以繼續相信愛情,經過一番思考以後,Juno 了解那妻子是真正具有照顧孩子資格的人,所以說了「If you are still in, I'm still in.」,本來嘛…世事就沒有這麼容易解決的哩。:)

講到這裡我不得不插播一下,孩子啊…你以為擁有完美的愛情就不會離婚嗎?婚姻的世界不像你想的這麼簡單啊…夫妻生活除了愛情,還要有很多的包容、忍讓,說結了婚要甘苦與共不是在說假的,要同生死共患難也不是隨便說說,你畢竟才 16 歲,還早得很呢。不過 Juno 對於自己搞出來的爛攤子,很有 guts 的決定自己收拾,包括自己找好領養家庭,想好一切後路。這點倒真的是很早熟。:)

除去劇情本身角色結構的特色之外,我還想提兩件事。第一件是 Juno 講話的內容,這個 16 歲的小女生,常常會有一些驚人的見解蹦出來,大人們雖然一時間都會放嚇到(包括我自己),但仔細一想又覺得 Juno 講得很有理道啊!這一點不知道是不是編劇的巧思?讓很多負有哲理的話反而從年紀最小的角色口中講出來,如此一來就變得不那麼說教了。

第二件是 Juno 喜歡的音樂類型,她喜歡搖滾樂,這一點和領養家庭的丈夫一樣,他曾和 Juno 說 93 年是搖滾樂最夯的時候,Juno 馬上反駁說 77 年才是,還有一次是她看到他的 Gibson Les Paul 吉他,說自己喜歡 Gibson 勝於 Fender。Juno 在這些片段裡表現出來的是在音樂方面異於常人的早熟,但又不是那麼地精通(畢竟有誰可以在 16 歲的時候就精通自己出生年代之前的歌曲?),正符合時下年輕人想要證明自己有些墨水,卻又礙於經驗不足會露出小馬腳這樣。

看完這部片,真的會有種想要趕快感受一下生命之美好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