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遲來的心得,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寫出看開幕複雜的心情…

對我來說,中國這個詞,不單單是指一個國家而已,背後還夾雜著很多歷史情結,我一方面很高興看到中國人能在國際上有所表現,一方面又對中國打壓台灣這件事氣憤…(想戰政治的不要看本文就是了)

看開幕式的當下,我只覺得「什麼?就這樣嗎?」,華麗有餘,文化也有餘,但與自己、與現代中國連結的部分,感覺有點薄弱。當然我和張藝謀的差距簡直是天高地遠,但我想像中的開幕式,除了用人海、科技之外,應該是把中國文化用更淺白、更容易讓外國人接受的方式表現…

龐大人力呈現出來的結果,是很震撼沒錯!把人當像素下去拼成圖案,也只有中國做得到。但這些是展示出中國的人力了,有展現出美感嗎?去除主播的解說,連我自己,理論上應該要能理解表演涵義的中國人,也不是很容易理解,這些表演的目的是在哪裡呢?

說是用了大量人力,但有些時候卻又只讓少數幾個人撐起整個表演大局。那個絲路的舞孃、國劇的魁儡戲,那些表演如果不是有大螢幕在旁邊直接特寫,坐在觀眾台上的人哪看得到啊?

開幕式完,大家紛紛批評中國不應該採人海戰術,但我反而覺得,在這世界上要做這樣的表演,除了中國外,沒有別的國家可以做得到。這麼多的人,要這麼整齊劃一,不靠著中共那種集體統治的力量做不到。這一點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

我看了很多攝影圖片以後,深深地覺得,照片還比影片來得好看…



更多的照片,可以到 猴子的相簿 裡面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