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面試了幾家外語補習班,
不外乎是標榜著「全外師教學」,
當然小孩子能享受這麼高規格的資源是很好,
家長們繳錢都毫不心軟也很好,
可是為什麼「全外師教學」這麼夯?
好是好在哪裡?

其實,學校也可以像補習班一樣,
孩子才小學高年級就可以開口說流利英語,
閱讀高中程度的文章…等,
要達到這樣的成效,不難!
只要做到以下三點:

1) 家長不要以為學校老師免錢的就一定教不好(或是可以頤指氣使);
2) 學生使用的教材要適合學生程度,不是按照年齡來分;
3) 孩子一開始的學習本來就是要玩樂和學習並重。

很多家長對學校老師就是一個想法,
「學校課本那麼簡單,老師也都是隨便教教而已,
外面補習班那麼多,我付了錢他一定會好好教。」
其實,越簡單的東西越難教,孩子的基礎打不好,
你以後教再多再難的東西,他也吸收不進去。

再者,坊間的連鎖外語補習班,
大多都有自己的分級制度,
這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因為孩子的語言能力個個不同,
當然以整體來說,
高年級的能力基本上會比低年級的來得高,
可是也有例外。

教育部既然提倡學生要學習帶著走的「能力」,
為什麼不像補習班那樣用能力/程度來分班?
硬要叫一個剛學ABC的人去念文章,公平嗎?

最後,外籍老師上課有很多時間都是在玩遊戲,
孩子們都樂到不行,自然不怕學習英文。
你問說學校老師難道不行嗎?可以啊!
但一來,學校老師有課本進度問題,
(誰叫校內月考考的都是同一本,不給教師自己評量的機會)
二來,家長會說話,
「你去學校是去玩還是去上課?」

怪了,我就沒聽過有家長嫌去補習班這樣個玩法有什麼不妥…

但是,全外師教學的確有一個很大的優勢:
你看到他你自然會想要說英文。
某種程度上,這算是環境施加的壓力。
中籍老師一樣是用全美語/英語教學,
小孩子心裡還是會覺得,
「反正了不起你會講中文,
我聽不懂你也會用中文解釋給我聽」。

而且:外國人長得比較好玩!XD


結論:我覺得小孩子去學習,還不錯,
而且他們多半都有創造出「語用」的環境,
(中籍教師的補習班也是有啊,
我的重點是在「有這個環境」的補習班就是好的,
不是在「外師」XD)
建議家長如果要讓孩子去上全外師補習班,
絕對不要想著要應付學校課業,
那是在學習語言能力的地方!

另外,也建議家長除了衡量外師教學成效之外,
也要多觀察中籍助教的能力好不好,
因為中籍助教會影響孩子更多層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