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點要補充。

第一,電玩遊戲是自己出錢購買,娛樂價值也高的產品,學習卻不是如此。或者我該說,學習的娛樂是比較高級的–在你去看比薩斜塔時聽到別人說這塔蓋歪了好爛,你會笑得出來,或是你知道五月花號根本和五月花衛生紙沒關係,或是你知道歐巴馬選上美國總統背後的代表意義是什麼,有什麼歷史的淵源。

那是一種很高級的成就感,但父母親不重視(或不知道要重視),導致孩子們只知道最表面的那種成就感–打怪、積點,當然也就不能怪他們被感官的低級娛樂所吸引,電玩遊戲裡的聲光刺激不是一代強過一代,從2D變3D嗎?聲光效果就是遊戲的賣點啊!那學習的賣點是什麼呢?

學校裡的學習什麼時候有殺死多少怪獸可以補多少血,或得到什麼觸發任務?怪獸可以代換成單字、圈詞、歷史人物、地名、自然現象、礦藏、植物名稱、化學現象…任何老師想得出來的都應該可以,但有沒有呢?學校老師有沒有一個配套措施,可以像電玩一樣讓孩子一級一級升上去呢?教育環境有沒有給孩子這樣一級一級的增強效果呢?

另外,我們的課本聲光效果也不強,玩遊戲其實一點都不簡單耶!它需要孩子視覺、聽覺、觸覺同時並用,我們的課本呢?既不好看、也沒有按了會發出聲音、也不需要用手指頭觸發什麼開關。

課本大敗!


第二,電玩遊戲的練功是個人的學習成就,同樣是國二的孩子,同款遊戲可能一個人已經當王,一個人還在初階階段,花多少時間,練到什麼級數,完全取決於個人表現。但是學校功課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國二的孩子,不管聰明的笨的,反應快的慢的,認真的不認真的,統統都念同一本書在同一個級數。

這無異是一種不公平,孩子自然提不起興趣。

當孩子破了一個關卡,你告訴他「時間還沒到,你不能晉級到下一階段」,你覺得他會認命地把這個關卡再破個五遍十遍,直到時間到了換下個關卡嗎?拜託!除非有特殊的隱藏關卡,不然誰會無聊到再去玩一次啊?還不如省下那個時間換玩別種遊戲。
                                                                         
以上,一點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