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人問我:「你的興趣是什麼?」我總是回答閱讀,雖然最近的閱讀量大不如前,但我曾經是幾乎天天都看書的。這麼大量的閱讀量,對我求學時代的寫作幫助很大,而這一切都應該歸功我媽,她在我小時候就給我很棒的閱讀環境。

我小時候常常和我媽一起看書,那時候很流行漢聲叢書,舉凡漢聲小百科、中國童話、姆指文庫,我家統統有。而我媽有句名言,「什麼錢都能省,就是買書的錢不能省。」我很少要我媽買玩具給我,可是我常拿書單給我媽看–國中常常會有出版社發特價或推銷 DM 到各班,甚至還有各班小組長或負責人,專門負責訂購書籍之類的–學校如果有舉辦書展,我也常常是下課第一個衝去看的人。(可以參考培養「閱讀力」才是關鍵!前半篇)

我媽這個觀念造成我愛看書,也愛買書。書買多了,自然需要書櫃,我媽以前要嘛就買三層櫃,要嘛就買鐵櫃,便宜又耐用。等我上了大學,書量大增,我對書櫃的要求也開始嚴格起來,後來買了快上萬塊的原木書櫃,那櫃子超香的,我非常喜歡,覺得書香就是要和木香搭,絕配!

看愛書的人,有很多都同時對書有超級潔癖,如果你也是這種人,相信你一定懂我的龜毛…我不僅愛書,甚至連紙類的東西也都很愛惜,絕對絕對不能折到或有汙損,我會心痛到爆炸!所以我的報告和講義,甚至連考試卷,都有硬殼資料夾好好地裝著。我從國中開始就會在書包裡放兩塊 A4 大小的木墊板,這樣書包才能方方正正地裝書…

我愛書的程度,有個非常有名的例子可以做證。(囧)

以前有個堂妹長住我家,自然每次看書都要遵守我嚴格的規定。曾有一次鄰居小孩來我家玩,當時才小一的她居然嚴正叮嚀:「書不可以折到喔,我姊姊會生氣!」後來兩個小小孩就很規規矩矩地坐在我家沙發,小心翼翼地翻著故事書…我當時並不在場,這事是我媽後來和我說的,我媽說她忍笑忍得很辛苦。orz

唉,各位捧油,看書本就該乖乖地看嘛!你說是不是?

PS. 有特殊書癖的人,歡迎在本篇留言回應!大家可以互相切磋保護書的各種終極手段!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