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什麼事是在指示方向呢?指南針(現在還有人在用這個嗎?)、路標、指示牌,某些交通標誌也有。你能想像馬路上沒有路標嗎?你就算知道東南西北,也不見得知道馬路是通往哪個地方吧?展場如果沒有清楚標示的指示牌,參觀民眾又怎麼知道何去何從呢?這讓我想起南二高剛蓋好的時候,路標真是亂到不行,連我爸開車開那麼久,邏輯又很好的人,都曾在南二高上迷路過…

大家都有看地圖找路的經驗嗎?我的習慣是把地圖向著我的方向拿,也就是直覺式的看圖法,但據說女人幾乎都是這樣拿的,我私底下問過好幾個女性友人,大家都是這樣,「不然馬上就迷路了」某位友人說。男人呢?則據說都是依照方位擺放,所以地圖很有可能是西邊向上之類的…(真的是這樣嗎?)

突然想起以前寫作文時,老師都會叫我們從有形的寫到無形的,所以我也來八股一下。針南針是有形的指示方向,老師和父母則是無形地指引人生方向…如何?很耳熟吧?但老師和父母指的方向就是對的嗎?現在有好多新聞在講小孩無主見地任大人擺佈,直到大學畢業才發現求學時代學的自己根本沒興趣…

有時候我會想,「老師和父母控制在先,孩子們為了反抗而養出自己的價值觀在後」不好嗎?那有些中輟生或無人管教的孩子,他不知道自己人生的方向,又是好的嗎?人生真的有一個方向嗎?(其實是真的,因為時間不會回流,你只能往前走…)

好了,嚴肅的教育議題就此打住。

我最後想講一個和方向有關的事情是「圖形」和「文字」的方向。指示方向最常用的就是箭頭,這無庸置疑,但除此之外還有其它方式嗎?有的。你可以使用顏色的漸層(不管是單色或多色),色強的一方通常是頭,色弱則是尾,也可以使用線條的粗細,粗的一方也通常是頭。還有,加號和減號也可以表達方向(電流)。

至於文字,那然就是指連接詞啦!之前/之後、接著、因為/所以,這是表達語意上的方向喔!最後給大家一串很妙的文字,它本身就有方向:金三支女大十一,有感覺它斜斜的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