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二苓國小學校班級數很多,一個年級大概有三十幾班吧?可是教室卻不夠,怎麼辦呢?於是我們就得「分批上課」。我忘記是多久輪一次,假設是一個月一次好了,那就是我這個月是上「上午班」,下個月是上「下午班」,這是個很奇妙的事情吧?不過我那時候才小一,也許是我記錯了…因為後來再也沒聽過說還有誰是像我這樣要輪流上早上或下午的課。XD


(↑美麗的母校–高雄市二苓國小。)

各位格友,若你國小也有同樣情況,麻煩留言回應一下吧!我實在很想知道是不是還有其它學校也這樣。

說到上小學,各位,你們知道國小學生生活有多競爭嗎?我們要比誰的鉛筆盒最多功能!兩面都可以開關那不消說,裡面的隔間還要夠多,最好蓋子的內側還有附小鏡子(以方便女生上課偷照自己),蓋子的外側要有溫度計(我實在好懷疑那真的準嗎?),更高級一點的鉛筆盒還會有占卜功能(在某個角落有個洞,搖一搖會有籤跑出來)。

鉛筆盒.jpg
(↑傳說中的多功能鉛筆盒。)

鉛筆盒本身的功能這才只是第一關,第二關是要比鉛筆盒裡次等重要的筆(誤),筆的種類當然有很多種,一般小學生都用需要削鉛筆機的鉛筆,高級的小學生則有各式各樣的「自動鉛筆」,當年最夯的就是「針筒式」的…(別問我為什麼流行這個orz)

打針自動筆.jpg
(↑超懷念的打針自動筆!)

小學生應該都有配備外星腦子,那個鉛筆既然做成針筒樣,當然就會有人把它當真的針,裝好筆芯,往自己的手臂上扎。辦家家酒老是演什麼新郎新娘的戲碼?好俗!扮醫生和謢士才會有一種高級又很賺錢的 feel 啊!所以當時好多小朋友都會「後天長痣」,針筒筆是元兇啊!

第三關是額外的配備,女生如果沒有這個就弱掉了,管你的鉛筆盒再漂亮,筆再多美,沒有「香香豆」的鉛筆盒,不是完整的。這個香香豆的功用呢,是力求打開鉛筆盒的一剎那就能聞到香香的味道。高貴的女生,鉛筆盒怎麼可以不香香呢?(這用詞彷彿又回到了小學時代orz)

香香豆.jpg  
(↑多款顏色和口味任君選擇。)

現代的小孩子都不用鉛筆盒了,大部分都是用筆袋,不然就是把筆直接夾在書包內層袋子上,或是乾脆連夾都不夾,直接丟進書包裡,要用的時候才像挖礦一樣地在袋子裡頭亂摸一通。以前我們可都會把筆在鉛筆盒裡安放地好好的…真是世風日下,人心布穀啊…(好冷的笑話)

後來我搬到台南縣的小鄉鎮來,沒多久就喜歡上別人,馬上忘記上一集講過的那個「憑門遠望思思慕慕的藍姓同學」,沒辦法,小女生定力不夠,說變心就變心的。(笑)

我在這裡念的國小,操場看台後面算是後山坡,小二的唱遊課老師常常帶我們到那裡唱歌玩耍(好有童年氣氛),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首「小雞歌」,當初以為是老師自己編的,還因此非常崇拜老師,但長大以後就發現:「怎麼每個人都知道這首?」不嚕嗦,歌詞如下:

小雞小小雞,小雞長大變母雞,母雞生下小雞,小雞長大變公雞。
公雞公公雞,公雞長大愛母雞,母雞不愛公雞,公雞拿刀殺母雞。

人客啊~有沒有低年級唱遊課教唱這麼恐怖兒歌的八卦?到底為什麼全台老師都在小學時期就教唱「情殺」歌曲?我現在想起來覺得好疑惑啊?大家那時候的幼小心靈都沒有受到傷害嗎?XDDDD

中年級的事情似乎沒什麼印象,而高年級的印象又多半和考試有關。

說到我的國小老師,她真是一個宇~宙~世~界~超~級~霹~靂~無~敵認真的老師!我們每張考卷都要訂正就算了(這我想每個老師都會要求),我們的考卷是一考再考,考到我們都滾瓜爛熟為止,常常一個學期的考卷釘起來有三公分厚…(對,我們考卷不能丟掉,要釘起來)。

除此之外,她是第一個讓我了解「沒帶等於沒寫」的老師(翻成現實社會的語言就是:沒有成果等於沒做)。我們以前國語課都要寫甲、乙簿(那真是一段痛苦的時光),其它科也都有自修要寫(新超群、新無敵、點線面、最高水準…七年級生一定很耳熟orz),每天都有一定的份量要寫,隔天老師當然會檢查大家的作業囉!一般老師假設沒寫是打二下,通常沒帶是折半打一下,不過我們這個老師不一樣,看透了很多小鬼頭沒寫都藉口說沒帶,所以…毫不放水地打。(泣)

不過當然我們誰也沒有記恨,而且我後來發現這種作法有個好處,老師是在培養我們的「責任感」!常常會有小朋友一下這個忘了帶,一下那個忘了帶,每節下課永遠都有學生在公共電話前排隊,焦急地等著輪到自己打電話給媽媽求救…從鉛筆盒、書包、便當,到各式各樣的作業本(包含美勞之類的作業),統統有人會忘了帶。

被老師打個幾下,記性真的有比較強一點,不然,至少也會學到應變之道:當天就把功課寫完,然後把作業本或自修放在學校,這樣就不怕忘記帶了。XDDDD

現在不是有很多新聞都在報導學生們的課業壓力好大,每天都背很重的書包上學嗎?開玩笑,我記得以前國小有次數學課,我們剛好上到「估計」之類的吧?老師就用一些實際的生活例子來教學,像是講台長度有多長啦、某某某有多高啦…之類的,最後再拿工具測出正確答案。

老師也有開放讓我們自己找東西來估,我就估了我的書包,正確答案出來:有四公斤重!!!!!這件事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記著,因為不能理解為何我有辦法每天背四公斤的書包上下學?那時年紀小,很笨,不知道要把書放在學校別帶回家,都是乖乖地背回去,因為「回家要溫習功課」!!!(靠夭,我以前有那麼認真嗎?)

幸好,上了國中我就再也不把課本帶回家了。(只帶幾本寫功課需要參考的就好)

小學生活,真是充滿笑與淚啊!(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