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有噗友在浪上詢問書櫃該如何整理才好(對,我會偷偷看噗浪的),我想每個人都自有一套邏輯啦,不過我自己覺得我的書櫃整理得不錯,藉機來分享一下囉!XDDD

一年前我曾發表過居家整理收納心得大分享(上)(下),整理的原則其實是大同小異啦!

第一步,先把書全部都清下書櫃,好好把書櫃擦乾淨,並把書櫃擺放到定點,不然書擺進去你想再移動就難了!(會有人不知道此事嗎?)

第二步,抓出兩個種類的書:「喜愛作家的系列作品集」和「不規則設計大小的書」。

有特定喜好/收藏的作家,就把他們的作品集放一起,我自己是有吉本芭娜娜、派翠西亞康薇爾、九把刀這三個人的。不規則設計大小的書就最後再來處理。

第三步,按位置分類:「工具書」和「最常看的主題」、「A4或A4以上大本的書籍」和「B5或B5以下的書籍」。

前者要放在書櫃你最容易拿到手的地方,我最常看的是輕小說或散文集,所以大書櫃的中間兩層就各放一類。後兩者,特大本的書籍全部都放在最底層,怕書櫃夾層給壓爛了,不過會再大概地分類一下,我自己是有外文類、繪本/設計類、雜誌類、其它知識類。而我有20幾本企鵝出版的英文小書,這些一起放在書櫃偏下層,不然書名會看不到,同一格就放其它也是輕便攜帶的小書囉。

第四步,按主題或出版社分。

譬如說:歷史、化學、物理、數學、心理學。我的建議是,儘量同一格只擺某一類或兩類,留點空隙也不打緊,因為書會越來越多。我通常會儘量喬到兩類剛好佔滿一格,不然就是再塞幾本相關主題但數量又很零散的書,譬如:九把刀的書旁邊塞聊齋誌異之類的。XDDDD

在主題分類裡面,基本上我還會儘量把相同出版社的放一起,不過這通常都是順其自然就會發生,因為同個出版社的書我大部分都是買同類的,所以我的書櫃有一格是商周的、半格是皇冠、半格是天下。

第五步不規則設計大小的書。我習慣這些全部放在同一格,因為通常都是設計類的書才會故意做成正四方啦、圓角啦、不規則形狀啦,非常難搞,反正都是同一個主題,索性通通放一起。XD

最後,是書蟲一定要做的事:流通書格。

我的書櫃很多個,床尾對面一個大的,床頭櫃旁邊一個三層一個四層,不管書櫃怎麼擺,最靠近床又方便拿的那格,是目前暫時流通書格,一般來說就放些輕鬆的書(要上廁所隨時抽一本去看的那種)或最近有計畫要看的,這就不分類啦!:)

(圖示大概如下,不過這是只有一個十二格大書櫃的方法,我的大書櫃就是這樣放的,如果你有很多個書櫃,當然就可以更自由地應用囉~)
bookshel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