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接上一次(理論上是昨天)的題目–藝術,在中國藝術裡,「留白」是很重要的技巧…唔,這樣講似乎不太對,應該說中國人很重視「留白」,在畫裡留下一定空間是為了要襯托出畫的主體,讓觀者的視線可以集中在畫者要表達的事物上,同時又能給觀者更多想像空間,補足二度空間的不足。

不管在什麼領域,都有「空白」。音樂上,休止符就是「空白」;數學上,零就是「空白」;物理上,黑洞就是「空白」;語言上,沉默就是「空白」。

空白雖然等於沒有,但是世界不能沒有空白存在。音樂沒有了休止符,演奏者和聽者都會沒有喘息的空間。數學沒有零,就不能計算加減乘除,也會在 1 和 -1 之間失去邏輯。

句子若沒有斷句,詞組之間沒有停頓,我們便不能迅速地辨認出其意義,而只是把一堆字擺放在一起而已。


我的人生,現在某部分來說是空白的,沒有工作也沒有感情,但這樣的留白有其必要,在我搞清楚我要什麼之前,急著把空白填滿也是無用的,因為上錯了顏色還不是要撕掉重來?與其浪費一張畫紙,不如等構思完成再動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