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聽歌,雖然說不上對流行音樂有什麼研究,也不是對各家音樂來者不拒,喜歡聽的歌就那幾首,但那幾首可以連聽好幾個月都不膩,我就是這樣的人。

方大同出的作業,當然是和音樂脫不了關係,而我這幾天一直在想,到底要挑哪首歌來寫呢?國中都聽四大天王的歌(羞),高中則是被同學引薦西洋歌曲,自此拜倒在 Celine Dion、Mariah Carey、Whitney Houston 和 BSB 等幾個男孩團體之下,大學時期是周杰倫、蔡依琳、蕭亞軒的年代。

但我今天要選的歌和上面那些歌手都無關。

有一首歌,當主唱那個輕柔的聲音流瀉,當你仔細去領會歌詞,你會覺得心被震動,整個人融進音樂裡面,那首歌,是阿桑的葉子。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2003 年,阿桑把這首歌唱活了、唱紅了,2005 年她雖然有再出新專輯,但之後就像一片葉子墜落地面,被人遺忘在片片落葉之間。

誰人生來世界走一遭不是要尋找幸福、尋找天堂、尋找一世美好,但每個人都是這麼寂寞地找尋,孤獨一人地來,也孤獨一人地走。阿桑過世的時候,葉子這首歌又重新回到人們的記憶裡,屬於她的那片落葉好像被一陣風刮起,在空中又飄盪了幾日。但風終有停息的時候,阿桑這個名字也從新聞版面上消失…

她走了,這首歌卻沒有走。

我懷念她的時候,就放這首葉子來聽,我寂寞的時候,就放這首葉子來聽。我常常想,阿桑唱這首歌的時候,正當紅,她是覺得狂歡呢,還是孤單?若照著歌詞所說,她被眾人圍繞的時候,每個人都是孤單的,那麼現在她一個人在天堂,想來應是開著一個人的狂歡派對吧?

這麼一想,她是快樂的,而我在人世間也聽著她的歌,開自己的派對,我也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