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我在 PTT 常去的板接連發生兩件大事,讓我想了很多,很久…

我在 PTT 的資歷稱不上很深,2001 年才註冊的 ID,看的板也不多,我的最愛不到 50 個,真正每天會掃文的板更是不到 5 個。但我曾經看著 Joke 板興起,又看著笨板慢慢超越它;曾經看著八卦和黑特設靜,曾經和 PTT 網友們一起汪踢。

待在一個板久了,是會產生感情的,不管那個板是不是我管的都一樣。而有些事、有些人,是不管在哪個看板都是一樣地讓人嘆息…

我一直在想,是什麼原因讓今天的網友們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地公開指責別人?是誰給了我們這麼大的權利去判定一個網友的生或是死?是什麼樣的風氣讓我們沉醉在不管是在網路上或現實生活中的名人效應?

當一個名人背後的責任是很重大的,自己能引發怎樣的連鎖效應,你自己應該很清楚,不是一句「我喜歡我愛我想要」就可以帶過去,否則為什麼藝人和政客要老是出來為他們的喜好道歉?你不要跟我說,那些人的知名度比自己要高很多,不能相提並論。對不起,在我看來,某個圈圈或某個領域裡的名人,對其特定團體的影響力並不亞於那些藝人或政客。

我並非聖人,我承認我很愛罵幹,心裡的黑名單也有很多人,可是,你一定很少聽到我公開罵過誰,因為我總覺得那是我和他之間的恩怨,將之公開訴諸群眾,站在旁觀者立場看我自己,我都覺得自己是在利用輿論壓制另一方…因此我儘量要求自己不要這樣做。

我一直很煩惱也很疑惑,這個世界到底還有沒有「同理心」存在?是否我們在說「我要是你就會圈圈叉叉」的時候,真的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過?還是這一切都是虛應故事,好比變了心的男人天天說我愛你但床上幹的是另外一個女人?我們是不是為了應付別人或討好別人,用了冠冕堂皇的藉口還不自知?

怒氣要找個出口發洩並不難,路上哪個人沒有大錯小錯?隨便抓一個來鞭就是。問題是,輕易宣洩自己的情緒,難道是可以被允許的嗎?


回到 PTT 的話題,鄉民都知道在 PTT 上你可以「推」一篇文章,也能「噓」一篇文章,給予他人肯定自然是越多越好,所以「推」文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反正 PTT 現在也拔掉優文系統了)。「噓」文呢?別的不說,光這個字給我的感覺就很不好!

站在發文者的立場,你難道喜歡看自己的文章被噓嗎?(不管內容是否用心撰寫)縱使那人噓文的內容合情合理,用詞也不尖銳,你難道心裡不會覺得「你不認同沒關係,但你也用不著噓我」嗎?

我們一直在說這社會是越變越多元,昔日有「百家爭鳴」已經非常事,如今「每個人都自成一家」,但又有誰可以真正做到「包容」?多元化、多角度的思考,難道就只是「你噓我?ok 啊!那我也可以噓『你噓我』」這樣狹窄嗎?

我們能不能有正面一點的思考?寬懷一點的胸襟…得饒人處,且饒人?



鄉民的汙名化,不是某些小白壞了一鍋粥,是鄉民們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不是粥,是所有東西的大雜燴,很多人把它簡稱叫「廚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