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的三個晚上,我每天幾乎都是十點不到就不支倒床,隔天七點就起床,一整個早睡早起好青年貌。由於第一晚和第二、三晚住宿地方不同,所以第二天早上花了一點時間整完行李才出發。

本日上午預定行程:冬山河親水公園→傳藝中心。

冬山河親水公園那座橋

老實說這時候去親水公園我不知道是好是壞,避開童玩節蝗蟲般人潮固然是可以獨享整座公園,不過我之後說過的老街理論還是有用的,有時候出門遊玩不是只單看自然景色,人,也是風景的一部分。我們這時節去,不算太冷,穿件毛衣就妥當,怕冷的人(像我老媽)就再加一件背心,或者大披肩也是可行。

冬山河的景色真的美,也許是因為宜蘭空氣好,遠方的山層次明顯,長長的河面也很乾淨,加上秋風,透人舒爽。

能非常悠閒地在河堤上走來走去,對我和我爸來說也許是樂趣,但我老媽就不這麼想了。因為我們預計要從親水公園坐船到河對岸的傳藝中心,如果是旺季,遊客自然會形成一股動線,指引我們一條明路,但偏偏那天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和練習輕艇的北體學生,所以我們進了親水公園左轉,都走到公園圍牆了,還是沒看到搭船的地方,猴媽就火了…

「到底是在哪裡啊?這公園怎麼都沒有寫牌子?」

是的,如果當初我們進園就右轉的話,走不到五分鐘的路就會看到童玩節的主要活動區,也會看到搭船處,偏偏…命運讓我們左轉了…整個就是白白浪費了一個小時在走路嘛!(丟筆)

一般來說,傳藝坐到親水公園的人比較多,所以從親水公園出發的幾乎都是開八人座小船,而且也很幸運地碰上一很風趣的駕駛,讓短短十五分鐘的渡河時間變得非常愉快。




這樣折騰下來,到了傳藝都快十點啦,從渡船口晃到傳藝正門時,剛好有個導覽人員跟我們介紹當天的表演場次,東晃西晃,跟著別的旅行團到孔廟去聽導遊解說,知道了龍的地位是看爪子數量,知道了傳藝孔廟門上的門神鞋尖永遠指著遊客的視線方向,十點半,剛好晃到雨天表演場去看–獅吼記。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河東獅吼的由來吧?不知道的人可以去 google 查一下。我覺得飾演季常的演員算是成功演繹怕老婆的角色,但是飾演柳月娥和蘇東坡的人,韻味差了那麼一點。當然每個人心中設定的角色性格都有出入,只是我覺得蘇東坡不夠風流,月娥也不夠狠…(是否應該由我本人下海去演?XD)



   

看完獅吼記,繞回戲台前十一點還有一場桃花女鬥周公,哎呀~不得不說那個周公真是帥!在傳藝中心看到有很多學生(幼兒所或小學都有)在看戲,這的確是很不錯的,現在小孩子應該很少接觸中國傳統童話故事了,趁這個機會把文化多少傳播出去也是好的,只是如果沒有了解其中來龍去脈,要看得懂戲台上在演些什麼…也不容易。



 

孩子們大概就覺得很多人刀劍來去、施法術、跳舞很漂亮,僅此而已?如果只是這樣,電腦動畫應該可以達到更大的功效,不過,野台演出好就好在,孩子跑不掉,他非得坐在那裡把戲從頭看完才能走,不能快轉或暫停。這點對於像我這種習慣網路和電子化便利性的大人來說,也很有治療的作用。(笑)

我前幾天才和台南海事的朋友說,我覺得網路宅都有一點隱性的 ADHD,我自己先招了。XDDD

閒話表過。

吃完午餐自然是要到民藝街上晃一晃,買點紀念品回家以茲紀念。沒什麼要特別介紹的店家,除了一家在賣香的,檀木的香味非常吸引人,我小時候就是聞木頭香味長大的,對木香鍾愛無比。當場看師傅作香,聞聞各國的檀香木有什麼差別,還學了品香的方法。

很眼熟...

逛街逛完原本想說就要去渡船口了,結果又給我想起早上正門口導覽員說展示館有用純金打造的一百隻螞蟻,說是「非看不可」,所以又繞到展示館晃一圈。當天展示館主要是 2009 亞太傳統藝術節特展,展示很多宗教相關物品(或者說藝術品),的確,宗教和藝術的關係是很密切的,並且由於信仰的虔誠,讓藝術品的完成度和精緻度相對來說提高很多,另一方面,這些作品也隱性地展現各地、各時間的社會文化和普世價值觀。

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去,我肯定會在那裡待很久…XD



羅東運動公園  

離開宜蘭後,想著昨天說要去羅東運動公園沒去成,所以就繞道過去。原本聽第一晚的民宿主人介紹,羅東運動公園有非常有特色的杆欄式涼亭,但我們走了一圈也沒見到半座…而且天公也不作美,我們到羅東的時候正在下細雨,於是打算早點回第二晚要住的民宿先 check in。

由於當時才不到六點,民宿主人建議我們可以趁機去礁溪泡泡溫泉,雖然猴爸一度因為路不熟加上晚上找路難找(?)而想駁回此計畫,但猴媽對於「可以只泡腳」的溫泉十分感興趣(因為她不敢泡全身的,現在知道有可以只泡腳的就很想要去),最後三個人就很隨興地臨時決定晚餐到礁溪再解決!

唔,中間因為找台九線找不到耗了一點時間,不過不影響我們泡腳的興致。

在礁溪湯圍溝泡腳

跟你們說喔~如果想去湯圍溝泡腳的人,你還不如去皇泰餐廳吃晚餐,吃飽以後在他們家門口泡腳,有棚子又有坐位又不用和一堆人擠,反正礁溪的溫泉好像不用錢似的(本來就不用?)一直流也沒人管。

那間餐廳門口泡腳的溫泉池是免費錢的啦,所以你就算沒在裡面用餐也是可以泡,只是,他們的菜好好吃,讓我忍不住要偷偷替他們廣告一下。(真的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