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在整肅(這個詞聽起來好恐怖)我的 Facebook 好友名單,突然想起很久之前,Plurk 才剛紅起來的時候,Alvin 還是誰曾經講過「他認為好友上限大概是在五、六十人左右」類似的句子,很有感觸。

我承認我很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也很容易和人稱兄道弟,因為基本上我預設每個不認識的人都沒有惡意,在「非敵即友」的前提下,當然每個人都是朋友,但嚴謹一點定義,這些都不是真正能稱得上朋友的人。

我今天總共在 Facebook 上砍了 112 位朋友,扣掉在 PTT Facebook 板辦互動而需要發獎品及要和我交易物品的人,剩下的人不乏有些是在現實生活中有人際脈絡的,比方說同學、同事或是營隊夥伴,這些人我照樣毫不留情地移除在 Facebook 上的朋友關係。為什麼?

我砍人的原因有三。

第一,這些被砍的人本來就是以短期好友為出發點,譬如我剛剛說過的,互動送禮或是有交易需求的人,這些本來就不是為了交友而來,當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清掉。

第二,很多人都只使用 Facebook 附加的應用程式,白話一點地說,他們都只是在 Facebook 上玩小遊戲,因此點進這些人的頁面,清一色都是他在農場裡幹了什麼壞事、某某遊戲又升級了,或是他缺什麼食材、戰友、地圖、作戰工具…。Facebook 要這樣使用固然是個人自由,但是對我而言,那些人根本不缺我這個「朋友」,自然也不需要客氣了。

第三,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和噗浪好久之前「噗浪是為了關心朋友」的訴求一樣,我使用各種社群網站的出發點也是為了朋友。我不是機器人,能力和時間都很有限,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內我可以關心多少朋友?這個數值縱使會隨時間波動,但它仍有個極限值。

我希望,每個朋友比較重要的近況我都能好好地閱讀,就好比我和任何一個朋友聊些比較正經的事,我都希望可以專注地聽他講話。一個人能給別人最大的禮物就是時間,我希望自己能在朋友需要我的時候,給他們我的時間。

和 Plurk 的好友人數一直固定不超過 100 人一樣,加加減減,我的 Facebook 好友數也一直固定在 200 人上下。別人要怎麼想我管不著,但人人都懂得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要篩選資訊,社群網站爆炸的時代,我想人人也要懂得篩選一些值得留下的朋友,好好付出你的時間。



Facebook 剩下的 187 位朋友,絕對值得我花一個下午時間把 112 個人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