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我不曉得要不要發到臉書板。(笑)


從小那剛剛發的臉書網誌講起吧!最近互動文「有可能」搬家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做這個實驗,我個人認為是得不到什麼結果的,一來因為互動和臉書板本身的關連很深,它不是以「單純的 BBS 文字遊戲」的角色存在在臉書板,我說過很多次了,互動是臉書板的根,是臉書板的板風來源,是臉書板之所以有「家」的感覺的原因。基於以上的理由,挺互動的人真的都蠻死忠的,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覺得在 FBM 辦的互動少了些什麼,所以不走。

二來,承上,互動文搬家的切割絕對不可能 100% 乾淨,光是互動過程或結束時還是需要回臉書板找資料就有些微影響了,但這並非是我提這點的最主要原因,有人在舊互動文裡繼續進行新互動,這點才是真正讓互動文實驗沒有切割乾淨的重點。(嘆)

但站在我的角度看這場實驗,它就算得不到結果,我還是很支持這個實驗,為什麼?

首先,我要向小那說聲「辛苦了!」這個板,站在互動方的人顯然遠多於反對方,而且這批人也是板上重度使用者中很大比例的一群,這些人的聲音,自然比較能被聽見。

但我想問一句:如果站在互動方的我們(對,我也是其中一份子,我不願互動從臉書板上出走),不顧一切、不管任何人的意願,硬是要把互動留在臉書板,卻不正視它潛在的問題,那和那些「不顧一切、看互動文就不爽、決心要把互動文趕走的人」有什麼兩樣?

這個問題也算吵得很久了吧?但雙方一直不肯試圖找出一個平衡點,只是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攻擊對方,說真的,這樣對臉書板就真的好嗎?:)

我覺得小那在這次事件裡,真的是一個動輒得咎的角色。互動方的聲音已經夠大了,如果需要在雙方中間找出平衡點,他勢必要在中立之外多往反對方一點點,不然力量不能平衡,反對方的想法就會直接被吃掉了。

然而這樣做,很容易會被互動方視為叛徒。 (苦笑)

我不相信小那不愛臉書板,真正愛臉書板的人才會看到這個問題一定要儘早解決,並且所謂的解決不是一味聽信單方面的意願就好。

這個實驗就算失敗,小那也證明了一件事–以板主的身分–他重視這個問題,也願意在無止盡的爭戰中先跨出第一步,縱使這一步離理想中的平衡還很遠,而且還有很多人不能理解。

這個實驗之於我的意義,是在喚醒兩邊重視一個事實:不管是互動方或反對方,這個板絕對不是只有一個面向,也不可能靠單一面向就能長久走下去。

老實說,我一天可以辦很多次互動,絕對不是問題。但我給自己的上限是三場,超過三場我就很害怕是不是會造成其它人的不方便,因為「這個板不是只有我在用」!

我不願意變成反對方在鏡子裡的倒影,所以我願意好好坐下來和他們找到平衡點,因為我們都需要這個板,都喜歡這個板。


如果我沒有做到這樣,歡迎隨時提醒我。

如果有得罪誰,本人先在此向你公開致歉。我無意批評任何人。:)


原發表於 FB 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