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小學教育這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已久,今晚稍早又有個朋友在 Google+ 上面分享,也引起一些討論 ,我也有些想法要說說。(插播:這篇文章的原文連結,我他媽的找了好久,大家一直拚命複製內文,但是都沒有註明原文連結,拜託一下,想分享也不是這種分享法好嗎?=.=+)

是,我承認該文敘述的學風,很符合國人對歐美國家「自由」的印象,對照台灣目前的教育方式,確實落差很大,讓不管是一般民眾、家長或是教職人員本身,都有無限憧憬。我當過學生,現在是老師,和這個「爛」方式已經相處二十三年了(1+6+3+3+4+6),雖然相較之下絕對稱不上資深,但我也會想要改變台灣現在這種噁心的教育方式,只是,在批評方式之前,有些事情先反省一下。

台灣是很典型的「考試引導教學」,你以為老師的力量很大?你.錯.了。老師的數量遠遠不及學生的數量、家長的數量,甚至,是媒體的數量。學生要什麼?學生想要自由;家長要什麼?家長要學生有好的未來(通常是指好薪水);老師要什麼?老師要學生能學到他的一身技藝(理想化來說)。這三者,你以為最後會是走向誰要的?提示:教育是服務業,而服務業裡,出錢的是大爺。

檢視一下國內從「學」到「產」的過程,是啦,大家都嘛知道選人要選材不選校,實力至上是吧?但短時間請問你怎樣知道對方實力?現實情況–大部分是靠校友做出來的口碑。一開始,的確有名校情結,所以名校出身的學生被任用的多,就算裡面偶爾幾顆老鼠屎,整體戰況也是比「一般學校」優,於是,口碑就出來了。

過去幾十年來都是這樣的環境,要改變顯然也不是三年、五年就可以解決。

聽說,希望走向「活潑、多元化、學校自主」的教育風格,好像十年前就開始了,而且,還不是說說而已,是實做喔!十年教改,問家長也好、問老師也好、問受教改蔽蔭的學生也好,滿意度高嗎?

改課本、改綱要,有改掉家長要的目標嗎?有改掉產業的認知嗎?

從我還沒當老師,我就已經聽到很多人批評台灣填鴨式的教育,廢話,我們之前和之後的年代通通都是這種教育過來的,難道我們這輩的老師會不知道填鴨式的缺點嗎?問我們想改嗎?想啊!可是有空間嗎?

每次講到教育永遠都是一樣的問題啊,教師能有什麼空間做出改變?我們可以出個題目叫「台灣的昨天和今天」嗎?可以啊,但是環境有沒有配套?請孩子上圖書館查資料嗎?拍謝,在我目前住的這個小鄉下,圖書館顯然無法應付這樣的教學需求。請孩子上網查資料嗎?就我目前觀察到的不準確數據:50% 學生要在安親班/補習班待到六至九點才回家,20% 學生被要求假日才能使用電腦,5% 學生家裡沒有電腦(或者有,但沒有網路)。

OK,就算圖書館和網路都提供充份資源,咱們一樣回到原點–這個題目做了要幹嘛?考試要考嗎?

遊戲結束。

目前這個教育環境底下,有心的老師,也許沒辦法像美國的老師們出這麼靈活的作業、這麼徹底的批評思考,但我有做過的、個人認為僅僅只達到基本要求的,譬如說:中外文化的不同、多問開放性問題、假設性問題、跨領域結合…等。

你喜歡麥當勞、星巴客嗎?台灣有沒有自己的飲食文化?又,台灣有外來的飲食,那有沒有台灣外銷的飲食?
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嗎?台灣的呢?
誰是台灣之光?為什麼?偶像崇拜又是什麼?偶像成功的條件?

課堂上問問閒聊可以,但回到現實面吧,下課前又要交代小老師:「明天早自修小考 X-X 到 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