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花錢買挫折感?一文中,我說過「電玩遊戲的練功是個人的學習成就」,今天我又再次證實這件事。

這個月月初剛接手一個新班級,學校常態,補習班也跟著常態,同樣是國一,有人在 95 分和 100 分間游離,有人在 10 分和 20 分中掙扎,我明白這全部都老生常談,但是當我這一個月來好不容易字彙和文法講到翻過去,讓 20 分的孩子覺得好像終於有上那麼一點點英文課,第一次段考就來了。

我每次只要想到他們要帶著 20% 左右的理解率往下一個段考邁進,我就覺得人生好灰暗。並不是說我覺得不會念書的小孩子就失敗或無藥可救,事實上,完全相反。我覺得他們可以懂、可以吸收,只是教育制度不給他們時間,一個半月就固定一次段考,如果能把兩次段考的時間拿來只理解一次段考,我覺得成效就會明顯出來。

20%×20% 只有 4% 耶!

為什麼要讓他們在不穩定的基礎上繼續學習?這種習得無助感到底是誰給他們的?我遇過的學生中,真的完全不想念書的,有,但極端少數,如果願意讓他們五個單字、一個文法,或者一句解釋、十個生字,一條公式、五題計算,這樣少量多餐拉長學習戰線,多數是可以吃得下一些東西的,但是,我們(老師和學生)都沒有時間!

國小該教的自然發音法,在我目前遇過的學生裡(樣本區域:台南縣、新竹市、高雄市,大約樣本人數:80 人、100 人、10 人),有確實教好的,大約只佔三分之一,老師、教法、教材、學生素質、家長配合度,項項是影響因素,不過奇怪的是,有些國小基礎紮穩了,上國中根本沒在用,因為他覺得那是國小學的東西

國中老師有配合國小帶進自然發音法幫助學生記憶單字的,據我不負責任估計,大概是十分之一。而國小剩下那三分之二沒學好的,到了國中能強記單字的,有,但是多半後來學習歷程有內化讓他們自己找出發音規則,於是在不知不覺間學好自然發音法,其餘的就是字母死背法,然後一路從國小的七、八十分到國中下降至二、三十分。

摸不著頭緒的家長只能心裡想:「為什麼我的孩子成績一直掉?」然後怪學校、怪補習班、怪教育制度、怪教育部、怪政府。孩子多半也不能理解為什麼國小可以考高分上國中卻不行…拜託!國小一課十個單字,又是生活常用基礎兩百字,國中一課動輒四十個單字,沒有方法吃得下那種學習量嗎?

我今天才分析給一個學生聽:「一次段考的單字量大概是一百字,國一上有三次段考,也就是累積三百個字,這三百字教完了教育部就認定你會用它了,所以後來的考卷就是用這三百個字出題,你說你這次段考記得三十個字,但上學期的三百字你都不認得,你以為你可以得幾分?能拿你現在記得的這三十個字幹嘛用?要拼出一個完整的句子、溝通你的意思,可能嗎?」

說到這個我就要氣炸了!到了國三還要重教「He is」、「You are」、「主格、受格、所有格」,這三年的時間到底都跑去哪裡?

如果可以,我們能重來一次嗎?好好的學完了再往前走,可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