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分是量尺分數? 教長真扯 誤把大學指考當基測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081700061,00.html
http://0rz.tw/942YR
中國時報 2007.08.17 林志成、顏瓊玉/台北、宜蘭報導
                                                                               
    「不管是十八 (總分)或是三分、五分 (單科),這種用『量尺分數』計分方式,和以前一科一百分算法不同。」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上午主動公開回應大學錄取分數創新低一事。但把大學指考的百分制計分方式,誤為國中基測的量尺計分;且到昨天下午還強調,以傳統滿分一百分觀念來看十八分事件,難免誤解。其實,誤解計分方式的,是他自己。
                                                                               
    前天有媒體想訪問杜正勝,被他推掉麥克風,發生推擠事件。昨天上午九時他決定開記者會,把近日諸多有關問題一次講清楚。對兒子杜明夷惹麻煩,他說,兒子問題是私事,他可以不回答,但願對前天被他推倒的攝影記者說聲抱歉。但他接著說,麥克風上有很多細菌啊,都碰到他的臉頰了,才會推掉。
                                                                               
    說大學錄取率高免訝異

    他這番「獨到」的發言,連民進黨立委也看不下去,黃偉哲昨天用消遣的口氣提出兩個建議。第一,媒體日後去教育部採訪時,麥克風下方要貼個標記「已消毒」。第二,建議「衛生署應頒給杜正勝榮譽清潔獎,如果將來內閣改組,也可以考慮去衛生署。」
                                                                               
    對今年大學指考一八.四七分就可以進大學,杜正勝表示,如果有一天,人人都可以念大學,就跟五十年前人人有機會念小學、四十年前人人可以接受九年國教一樣,社會不用訝異。
                                                                               
    不知大學指考採百分制

    話鋒一轉,杜正勝竟說,不管是十八 (總分)或是三分、五分 (單科),這種用「量尺分數」計分方式,和以前一科一百分算法不同。杜正勝顯然搞錯了,大學指考就是採百分制,國中基測才是採量尺分數。
                                                                               
    到了昨天下午在宜蘭舉行的全國教育局長會議記者會上,媒體提醒他,「早上說錯了」。但杜正勝回答,「我當然知道大學指考及國中基測的計分方式」,但現在絕大多數人看到分數,總是以傳統一張考卷滿分一百分觀念理解,難免產生誤解。
                                                                               
    顯然,杜正勝仍未弄清楚大學指考是以百分制計算,又說錯話。媒體質疑杜正勝沒有釐清大學學測和指考的不同。杜正勝趕緊回答:「學測是二月舉辦、指考是七月」。但當被問到一八.四七分就是百分制加權後的分數,並非級分時,他改口要高教司官員來回答,說完就結束記者會。
                    

                                                            
                                                                               
百分制與量尺分數 大不同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081700062,00.html
http://0rz.tw/0b2X3
中國時報 2007.08.17 林志成
                                                                               
    從傳統大學聯考到現在指定科目考試,都採百分制,每科滿分一百分。大學學測則採級分制,每科滿分十五級分。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則是量尺計分,每科滿分六十分。
                                                                               
    民國九十年起,教育部陸續展開升高中職及升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內容有點複雜,很多人都看得霧煞煞,而教育部長杜正勝似乎也有一點不太進入狀況。
                                                                               
    每年一月底或二月初,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學科能力測驗,考國、英、數、自然及社會五科,每科滿分十五級分,總分七十五級分。學測成績是考生參加大學甄選入學重要依據。
                                                                               
    以往每年七月一日到三日的大學聯考,現在改為指定科目考試,總共有國、英、數甲、數乙、理、化、史、地及生物等九考科,每科滿分一百分。指考成績做為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用。
                                                                               
    國中基測有國、英、數、自然、社會及寫作測驗六科,以量尺分數計算,前五科每科滿分六十分,寫作測驗滿分十二分,總分滿分三一二分。國中基測成績是國中畢業生用來升高中職及五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