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愛情會提到的字眼有很多:分享、溝通、信任…。
(有空的話我會分別寫出來....Orz)
當然這些愛情成分...理論上應該同等重要,
但....如果要問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
我一定會回答你:尊重。

2個人相遇,必然有互相欣賞的特質,
也許是外表、也許是個性、
也許是某些專業素養(俗稱為才華)、
也許是想法、也許是行為舉止,
無論如何,2個人最接近的時候,
就是在那欣賞的某一點上,
除此之外,2個人的背景環境思想價值觀都不一樣。
(可能差很遠,也可能只差一點點,但絕對是不一樣)

在愛情磨合的過程裡,
我要提醒大家(我也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
去尊重對方的異質性。

剛認識彼此,常常會有"第一印象後遺症":
"咦? 我以為你不會怎樣怎樣..."
"啊? 原來你會怎樣怎樣...."
"你上次不是怎樣怎樣  所以這次應該怎樣怎樣...."

你忘了,你才認識他多久?一個月?一年?五年?
在他之前的成長歲月你都沒有參與到,
你光憑第一印象就可能推斷他之後的行為規則嗎?(笑)
會這樣想,就代表你已經把自己的思想準則套用到對方身上了,
你因為之前發生的事件,做出之後可能會做的行為推斷,
但對方是對方,不是你,會做出來的事也許會和你想像的不同,
這非但不用緊張是不是自己不夠了解他,
你還需要用一種"每分每秒都在認識新的他"的態度去面對。

你一開始就知道他不是自己,
不需要替他決定事情,
把自己放遠一點來看他的行為,
"在他需要的時候",給他一點自己的想法,
他會(要)怎麼處理事情,it's his/her call. None of your business!

謎之音:講這麼久都沒講到「尊重」兩個字耶!(抗議)

好的,我廢這麼多唇舌講了解,
是因為了解是尊重前提。
那要怎麼個尊重法呢?
這個字數就多了一點,三個字:不改變。

不改變自己的處世原則,
也不改變他的處世原則,
這都是對他的尊重。(笑)

你尊重他對你的愛,所以不需要委屈自己來迎合他,
也尊重他的存在,所以不需要委屈他來迎合自己。
瞧!這不是很棒嗎?


結論:成熟的愛情,一定要先講尊重。

(下台一鞠躬)



ps. 下一篇來談溝通好了....  ^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