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收看今年奧運女子體操項目的觀眾,
應該都在想「高低槓是否有被詛咒」?XD
因為韓國摔完換美國摔,
美國摔完換烏克蘭摔…
(唔,我看到的好像是德國…眼花orz)

做空翻的時候,常常沒抓到槓就摔了下來,
下槓的時候,又會打槓或踩到墊子中間造成重心不穩,
真的是慘況連連。(汗)

大家對於高低槓的了解有多少呢?

高低槓是女子體操特有的一個項目,於1952年第15屆奧運會起列為比賽項目。起源於歐洲,起初男女都是平行雙槓,由於女子的生理特點,完成動作難度較大,於是把雙槓一側升高,以便女運動員完成動作。它由一高一低兩槓組成,槓間距離可以調整。 低槓高130—160厘米,高槓高190—240厘米。 橫槓是橢圓形的,長徑5厘米、短徑4厘米,是由玻璃鋼加木質槓面製成的,具有良好的彈性和堅固性。運動員的一套動作應包括各種擺起、回環、屈伸上和倒立,各種沿身體縱軸的轉體,各種空翻、繃槓、振浪、換握和騰空動作。 全套動作要求充分利用高、低兩槓,在一槓上最多只能連續做4個動作。 從1992年第25屆奧運會開始,團體賽中高低槓得分不帶入單項決賽,滿分10分。 

高低槓槓子的橫切面是橢圓形的,比較粗大,因此在做動作時要採用“鉤握”( 5個手指在槓子的一邊)的方法。 這是高低槓動作的特點之一。 在高低槓上的動作是在懸垂或支撐中進行各種屈伸、回環、擺越、換握、轉體、倒立、騰越、空翻,這些動作對發展上肢、肩帶和腹背肌肉力量有良好作用。 

1980年代中期,因為更多的換槓的難度動作需要足夠的空間,因此槓之間的距離加大了,

在所有女子體操的項目中,高低槓可能是改變得最徹底的。大部分50年代和60年代的動作,現在已經完全淘汰了。而一些靜止的動作和科布特空翻等動作,已經不在現在的體操計分規則裡面了。


以上資料是從網路上整理而來,
讓大家了解一下高低槓基本的規則。
至於標題為什麼會提到1972奧運的高低槓呢?
因為那一年有個神人:Olga Korbut(蘇聯選手),
她的下槓方式特殊到被命名為「科爾布特空翻」。



另外,1976年也有個神人:Nadia Comaneci(羅馬尼亞選手),
獲得了10分的完美滿分,也一併分享給各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