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海角七,我在等你。是一篇比較抒情的心得,
但我還有一些比較正經或太白話的感想還沒講,
所以就產生現在這篇文章了。


先來講一下這部片我覺得要探討的議題:
最明顯的當然是愛情(尤其是思念、堅貞、選擇這些部分),
但嚴肅一點的議題我覺得是「衝突」。



以六十年前日治時代的一封信來串接全劇,
當然最大的衝突就是「異國文化衝突」,
這點主要是表現在女主角友子的身上,
以一個異地人的身分來台灣工作,
而且做的還不是普通的職業,而是翻譯,
她是跨兩國語言和文化的人。

一開始,是幫日本人(攝影師和模特兒)融進台灣,
這時候她是站在日本的角色去和外界溝通,
她以前在日本所受的文化背景,和日本人工作沒問題,
主要的問題是在於和台灣文化接觸的層面。
(代表會主席直接走過攝影鏡頭那一幕)

後來日本人走了(象徵日治時代結束?XD),
她反而留下來,成為站在台灣的立場和日本(歌手)對話,
她身處的環境和她以前受的教育有出入,
這中間需要時間調整思考模式,
這個時候愛情就幫上大忙了。(笑)

但異國文化衝突其實還有一個角色也有:大大。
只是友子代表的是「中日」,大大代表的是「中美」。
這一代的孩子,受到西式教育的影響,
個人主義比其它人還要重,
也很強調快樂主義至上的感覺。
當她一個人處在自己的小世界時,那沒問題,
可是她會沒辦法融進人群裡,團體合作大有問題。

講完「異國文化衝突」,
接著來看一看國內自身的文化衝突,
代表「原住民文化衝突」的勞馬,
他的老婆是部落來著的,
但卻因為勞馬的工作,選擇離去,
有多少原住民從部落出走來到平地社會,
卻從此和部落分離,回不去了呢?

還有,代表「客家文化」的馬拉桑,
這邊不知道是不是有客家文化的刻板印象?
客家美德:勤奮、認真、負責。XD
好是很好,但他一開始和台灣本地文化也是格格不入,
放低身段是他選擇的方法,而且看起來還蠻有效的。(笑)

講完「文化衝突」,還有嗎?
有!沒注意到男主角還沒講到嗎?
男主角阿嘉、阿嘉他老爸(代表會主席)和茂伯,
這三個人是三個世代的衝突。

「間內衝突」首推阿嘉,
找尋自我,自我價值的定位,是他最大的問題。
電影一開始是從他在台北要返鄉開始,
因為他在那裡找不到自己,沒有根,
很悲慘的是,他回到了家鄉也還是沒有根,
在他出外的那幾年,他和家鄉也脫節了。

還好,他爸爸幫他找了一份郵差的工作,
這工作很特別,你要很熟悉當地的環境和人,
是回歸鄉土最欠缺的兩大部分,
他靠著這份工作找回了對「家鄉」的情感。

同時,他還有一項可以跨越時空的工具:音樂,
在家鄉組的團,和台北組的,雖然大大不同,
但音樂的本質都是一樣的,
阿嘉也靠著這個樂團找回了自己的定位。

「間外衝突」的代表會主席和茂伯,
這個爸爸呢,和現代全天下的爸爸都一樣,是個「孝子」,
用他那個世代的觀點來看新世代的行為(沒工作不行),
而且最後找到的工作還是個「公家機關」的工作(說人情),
這些舉動看起來可能是和現在世代脫節了,
但背後的感情卻是萬代如一,更不用說他其實只是個繼父!

至於國寶茂伯兄,那更明顯了,
阿嘉爸爸的舉動是舊時代了點,
但他畢竟在社會上還有一席之地,
茂伯呢?
他會的、他喜歡的、他信仰的那些東西,
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人要了,
只當作是古董,被人架得老高卻沒有使力的地方。

最後,還有一個衝突。

阿嘉爸爸講的一段話我很有感觸:
「山要BOT!土地要BOT!現在連海也要BOT!」
工業化的發展是人類的原罪啊!
它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但在進步的同時,我們也毀了自己的根。

這是一個「選擇」的衝突,
你要選擇保留這塊土地它原本的樣貌,
那就沒有工作機會,年輕人就沒辦法賺錢,就留不下來;
你要選擇開發更多資源,創造就業機會,
那就沒有原來的家鄉,原來的山和海。

不管選擇那一條路,都有好與壞,
但也正因為這樣才會不管選了哪一條路都仍然掙扎。

====上面是正經的影評文====

講了那麼多正經的話,真是不像我!
來說一些輕鬆的:那天去看電影的實際情形。

星期二下午二點半的場次,
我可是二點不到就從清大這裡出發,
到大遠百也才二點十五分左右(甚至不到),
但是,電影院裡面排隊買票的人潮之多,
讓我等了二十分鐘左右才買到票!

你看看!誰說台灣經濟不景氣啊?
一張動輒二、三百元的電影票,
還是有一堆人要買來消磨時間用,
真的經濟不景氣,
時間還可以這樣奢侈地使用嗎?
(藝術工作者勿戰XD)

買完票,用衝的衝進去放映廳,
很怕電影已經開演,遲到的我會打擾到其它觀眾,
幸好,可能也是還有很多人在買票的關係,
播映時間應該是有稍稍延後一點,
(我沒帶錶也沒帶手機orz)
我進去的時候,螢幕上還是一片黑,還沒開始放映。

在撥放片頭廣告的同時,
陸陸續續還是有觀眾進場找位子,
我不得不說,有些人真的是很沒有觀影水準,
燈已經暗了,前面螢幕也在放映了,
你身為一個遲到的人,怎麼還好意思剌剌地找位子呢?
更不用說明明中間有通道連結左右兩側邊的位子,
你卻嫌繞路麻煩直接從座位中間硬走過去。

好啦,電影開始演了,
片長二小時多,我聽到了三次手機響的聲音,
幸好都不是在我附近的觀眾的手機,
不然我應該是會翻臉念他一頓。(汗)

====上面是實況報導分隔線====

算一算日子,這《海角七號》也上映快一個月了,
但新竹大遠百還是開了兩廳放映,
而且看起來還蠻滿的。

大家一窩蜂地說《海角七號》多好,這我不反對,
但是我不會像別人一樣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
我會寫我的心得感想,好看的就說好看,
不好看的…那我就不會浪費時間去寫影評。XD
但每個人想去看電影的那個「點」不一樣,
我覺得好看的點,也許不會打動你啊!

就像今天這齣《海角七號》,
我看完以後是頗感動的,但我不會再進電影院看一次,
這並不是說去戲院看第 n 次的人就是傻瓜,
或我不去看我就是傻瓜,對電影不感動。
不是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對電影的考量,
所以我很不喜歡別人推薦我一定要去看什麼電影。

《海角七號》還不錯,算是內容很貼近生活的電影,
縱使為了劇情結構還是要設定一些比較巧合的橋段,
但整體上來說還是蠻平易近人的,
不會有理解困難的地方,但你若要說值不值得花錢去電影院看?
(有些人去電影院是為了大螢幕的視覺效果)
就像我前面講的:見人見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