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上最為人垢病的就是隱私權設定,
要談隱私權之前,我得先從「朋友」開始講起。

Facebook 上的朋友分兩種:「朋友」和「朋友的朋友」。
(A是我的朋友,B是A的朋友,則B是我的「朋友的朋友」)
這兩個看起來很相像的名詞,背後的意義相差甚遠,
而且會影響到其後的隱私權設定,這裡暫且不談。

加朋友沒什麼,但是為了之後隱私權設定的問題,
我強烈建議使用者一定要善用「分組」功能。
Facebook 上的朋友群組是類似「標籤」性質的,
同一個人可以掛上很多個標籤(也就是跨很多群組),
所以你可以把群組設定得非常詳盡也沒問題。

只是在這裡要提醒大家,
朋友群組數量的上限是 100 個,
每個組別裡面的好友數上限是 1000 個,
雖然我覺得應該沒人有辦法超過這個設定值,
但還是講一下。XD

不管你是加別人或是被別人加,
加朋友的時候都可以直接分組,
如果當下一個手滑沒分到,
也可以到右上角的「編輯朋友列表」去設定。

朋友群組建立好以後,接著就是重頭戲:隱私權設定。

這部分很多寫手都寫過詳細教學了,
我覺得看再多的教學文也比不上你親自去研究一下。


Facebook 各項隱私設定基本上都有四個選擇:
「所有人」、「朋友的朋友」、「只限朋友」和「個人化設定」,
眾多項目當中,只有兩個選項是不能設為「只限本人」:
Add me as a friend (加我為好友) 和 Send me a message (發送訊息)。


除了這兩個項目以外,
任何項目都可以隨意設定到最高層級「只限本人」,
或者是「指定/排除閱覽對象」。
如果你想要「指定/排除閱覽對象」,
那麼剛剛設定好的朋友群組這時馬上就派上用場了!

不管是指定或是排除,你都可以輸入單個或多個的個人或群組。
這裡要特別提一下 Posts by me (我發佈的內容) 的設定,
此項設定包含所有你分享的內容,動態、網誌、照片…等通通都有,
但這裡只是讓你「設定預設值」,
每一則發佈內容都可以在發佈當下再做微調。


Facebook 上的隱私權設定很妙,
假如你設定A為某則動態的禁閱名單,
則A會完全不知道該則動態的存在。
(如果你想要講A的壞話,這個設定就很重要了。*誤*)

還記得我之前說朋友是可以跨群組的對嗎?
那麼如果A同時存在限閱和禁閱名單內,
到底A是看得到還是看不到呢?

答案是不行。

但這裡有個很吊詭的情況,和「朋友的朋友」有關。

拿一開始的假設做例子:我←→A←→B,
此種情況下,B是我的「朋友的朋友」,
所以如果我把自介權限設定為「只限朋友」,
B是看不到我的自介的。
(在此只是拿「自介」舉例,任何欄位都是同樣情況。)

但假設是:

我←-→A
 ↖  ↑
  \ |
   ↘↓
        B


則B同時具有兩個身分:「朋友」和「朋友的朋友」。

今天你把自介權限設定為「朋友的朋友」,
A和B都看得到,沒問題;
但如果A把你移除朋友(或反過來也一樣),
則A還是可以看得到你的自介,
因為他是「朋友的朋友」。

這情況還不夠尷尬,
畢竟就算A後來和你朋友關係中斷,
當初倒也本來就有開權限給A看,
恐怖的是如果當初把A列為禁閱名單,
你和A的關係鏈移除時,禁閱名單也同時會刪掉他,
於是A就可以藉由「朋友的朋友」關係閱讀到內容…


結論:

1. 要嘛就開放給所有人或所有朋友,要嘛就限定群組,
   請不要任意設定為「朋友的朋友」。

2. 如果和仇人斷交,請不要相信禁閱名單可以縮減他的閱讀權限,
   直接在「隱私設定」的「封鎖黑名單」裡直接封鎖他吧!( ̄<  ̄)@M


最後提醒一點:

如果你的個人檔案頁面已經改為新版,
請務必要再去隱私設定裡再次確認各項設定無誤,
因為改版後的頁面會讓隱私權設定多一個欄位:Friends, Tags and Connections
裡面包含「朋友清單能見度」都有細部設定。

不過這只是設定個人檔案頁面的「瀏覽權限」,
實際上所有資料都還是公開的。(Facebook 好奸詐!!)


==========================================================

【附錄】幾個和隱私權設定有關的連結:

1. 官方隱私權說明頁面:http://www.facebook.com/policy.php (英)
   隱私導覽與說明:http://www.facebook.com/privacy/explanation.php (中)

2. 第三方應用程式的廣告權限相關設定:
   http://www.facebook.com/editaccount.php?ads

3. 應用程式設定:http://www.facebook.com/editapps.php
   (如果不想要讓應用程式發佈單行訊息,要來這裡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