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愛情的原型

會接觸這本書,是因為之前去看戲的關係。
(詳情可見「走,咱們去看戲!」一文)
(網址 → http://booker.tw/booklog/15 )

這本書,說實在話,不好讀。
也許愛情這個原型情感套用在男男或女女身上,
在21世紀反射出來就是曲曲折折的光吧?

鱷魚有八篇手記,記載著邱妙津大學四年的感情生活,
所謂的鱷魚,就是邱妙津自己,
獨一無二的自我,是該受眾人注目的,
就像街上突然有隻鱷魚惶惶地走著。
但自己畢竟是人類啊,活在人類的社會裡,
做為一個人,是作者之於活著的一種偽裝方式,
是束縛。

書中探討同性戀議題,這自然是很大的話題了。

有人天生便要愛上同性的靈魂和肉體,
(對不起,之於我,靈魂和肉體在愛情當中要同時存在)
有人拒絕和眾人不同的價值觀,
拒絕習慣新的一種「不習慣」。

能夠一拍即合的愛情當然是順遂的,
眾人也能傾注全力大加祝福之。
但愛情更多時候是痛苦的,
書裡的兩位女主角奢侈地拿情感割傷彼此,
在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中見證愛情。

引用書中最出名的一個段子:
從前,我相信每個男人一生中在深處都會有一個關於女人的『原型』,
他最愛的就是那個最像他『原型』的女人。
雖然我是個女人,但是我深處的『原型』也是關於女人。
一個『原型』的女人,如高峰冰寒地凍瀕死之際升起最美的幻覺般,潛進我的現實又逸出。

我相信這就是人生絕美的『原型』,如此相信四年。

這中間的苦澀曖昧,留給各位去品嚐。

---

私以為,討論同性戀其實是個痛苦、多餘但又重要的存在。

從一開始的極端排斥到現代的所謂開放接受,
我們從檯面上走到檯面下,換個方式對同性戀指指點點。
對朋友們,祝福多於批評,
「愛情是不設限的,沒有性別的」
然而實際上對家人呢?對追求者呢?
還是有「惡魔附身、基因遺傳之不得不為」這類文章在現實世界中竄流。

若是真的接受了,
同性戀和異性戀是平等地位了,
那便該有討論異性戀的書籍,
否則世上只見一不見二,
平等之說又從何來?

但原先的不平等地位,
還是需要這樣大量地被討論、被一次次檢視傷口,
直到新生的肌膚長成才能罷手吧。
過不了這一關,
也許就只能這樣痛苦的走到下個世紀,
也許再次進入禁忌之域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