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celestecat


如果你發現自己坐著閱讀、看電視、看電影、會議中、坐車、等紅綠燈、甚至吃飯、與人談話時經常睡著,那你可能得了「嗜睡症」!三軍總醫院提醒大家,調整生活作息、良好的睡眠習慣、健康飲食以及保持愉快工作心情,是避免「嗜睡症」的最佳良藥。

三總指出,造成嗜睡症的原因很多,例如睡眠不足症候群、呼吸中止症候群、內科疾病及藥物等,皆可能造成病人在不適當的時間及場合中睡著;嗜睡症也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及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影響工作表現,更嚴重的可能使人在操作機械或運輸工具時出現問題而危害生命,所以有相關症狀,應儘速諮詢專業醫師找出病因以對症下藥。

三總表示,嗜睡症患者平日就要調整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每日定時就寢及定時起床的規律睡眠型態,每天更要做適度運動,且避免在睡前做激烈活動,睡前可洗個熱水澡及做柔軟操等來幫助入睡。

在飲食方面,要避免過晚進食晚餐及太過豐盛,睡前避免喝茶、咖啡、可樂及酒,為幫助入眠可喝一小杯加糖的牛奶;另外,為維持睡眠環境的舒適,可調整燈光、溫度、通風、床鋪以求舒適,要注意不要在床上閱讀、看電視等;晚上無法入睡者,白天不應午睡超過三十分鐘。

三總強調,平時應保持愉快穩定情緒,並有良好正確的抒壓管道,若需常時間操作精細工作或駕駛交通工具前,更應有充足的休息,切記不可自行服用非醫師處方的藥物,尤其是安眠鎮靜類的藥物,所以,有相關症狀,儘早求助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病因以對症下藥。


to某人:要記得乖乖睡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