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到Mr.6的部落客的「新價值論」
就很想發表一點自己的廢言,
但礙於我沒時間所以就…擱置了,
(不只牛仔忙,猴子也忙得很哪)
最近看到[MMDays 專欄] 為什麼我要 Blog ?
又重新把這個議題帶回我的生活。

我知道這個題目已經寫過太多次了,
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不是嗎?

一開始我並不是從blog起家的,
多數認識我的人都不知道,
其實我最先接觸的是yahoo家族,
之後上大學後就走上bbs這條不歸路…(默)

嚴格說起來,
我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發表在bbs上,
至於這裡(pixnet的blog)會變成最近發文最主要的媒介,
是因為常去的bbs站快倒了(泣)。

認真地檢視自己使用bbs和blog的心態,
發現這兩者的差別還不小。

首先,bbs站本身就不是大眾,
主要使用者是母校的某兩個大系;
其次,bbs站上的個版是隱版,
只有特定某些使用者可以看到我發表的內容;
再來,bbs本身是黑底白字,
這種顏色配置讓人比較有書寫私密性的感覺(笑);
最後,bbs上的文字google搜尋不到,
所以是真正地保密防諜(?)。

在blog發表文章,
就算在一開始我沒讓很多朋友知道我blog網址的時候,
也會有些零星的路人來閱讀,
當然,在blog初期,
作品內容私密性比較高,
就算有路人閱讀也不要緊,反正對自己而言,
路人不認識我,也不知道這其中的利害關係。

到了中期,越來越多朋友從各種管道知道我的blog,
(不管是口耳相傳、google、文章轉寄轉貼推薦…等)
便有一些和身旁朋友相關的內容不能寫、不能看了,
失去了一些隱私,換來一些關心和知名度,
看起來似乎是公平的?其實不然。

一但朋友知道,blog就走上不歸路了。

這年頭,blog完全可以紅得莫名其妙、紅得不知不覺,
只要路人轉寄再轉寄、推薦再推薦,
一個blog生了一篇好文章,
就好比後宮一個女人生了一隻龍子,
以子為貴啊。(有點太誇張了orz)

總之,blog開始紅了以後,
作品的內容便開始要有所篩選,
不是所有狗屁倒灶、男歡女愛(?)、六親不認的文章都能寫。
總是要寫點正經八百的文章,
分享一下自己專業領域的知識,
寫幾篇評論,內容言之有物,
這樣才對得起常來自己blog的網友。(默)

以上純為個人想法。XDDD


不過,不管在bbs或在blog,
我最堅持的一件事就是:做自己。

網路上和現實中的我,
其實是沒有差別的。
並不是說blog裡面會寫評論賞析,
但生活中的我卻反而害羞內向像隻小白兔;
或是blog裡面去搜集各家看法,
整理出一篇看似很不錯的文章,
但自己卻在電腦前大吐口水、不屑一顧。

發表出來的文章,
都是可以公開言說的內容,
而我相信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所以最近我也趕流行,
把自己名字放到blog標題上面。

我用我的人生,和大家分享,
頻率相同的,就留言回應,
頻率不同的,就把網頁關掉,
既不損傷我的自由,也不損傷別人的自由,
偶爾遇上知音,我快樂、他也快樂。

這就是我的blog的精神所在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