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全聯買東西,突然看到架子上有義美小羊羹,一瞬間,我人生似乎倒退到小一時在我家廚房,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多,媽媽說「點心時間到了」,打開冰箱拿出小羊羹,冰冰涼涼的滋味,混合夏天熱氣和媽媽的笑容,一直不能忘記…

在我還很小很小,還有記憶的最初始年紀,我和爸媽住在高雄的一幢公寓裡,我們家這邊一整排公寓的對面也是公寓,但中間夾雜幾棟矮房子,其中有一間,正對著我的房間門口,是個阿婆的雜貨店。店裡的光線永遠不明亮,就算是大白天赤烈的光線,也只能佔據騎樓一小塊地盤。

我不敢…也不能說不敢,因為我從來沒走進雜貨店裡過,每次找阿婆,阿婆大部分時間都在騎樓坐著藤椅乘涼,就算在店裡,看到我來了也會趕緊從玻璃櫃台後走出來,拿一樣東西給我,這樣東西是我童年最珍貴的寶物和記憶,它是用小塑膠袋裝著的加鹽沙士,袋口只用塑膠繩圈著,還要插著吸管。

沙士加鹽.jpg
↑加鹽沙士就像這樣裝著,但這袋是紅茶啦~~)

那個時候,一包沙士之於我是多麼美好、多麼奢侈啊!那是鹹鹹的,涼涼的,泡泡咕嚕咕嚕的,喝完之後講話都會帶著沙士味道的快樂。

在阿婆雜貨店,除了買五塊錢的沙士之外,還要買二顆一塊錢的沙士糖。小時候很喜歡用力把糖頂在口腔上部,讓它黏著不掉下來,不然就是黏在舌頭上,再把舌頭伸出去亂晃一通,覺得好玩得不得了。(這糖在我國中時漲到一顆一塊,後來又漲到三顆五塊,現在不知道如何了?)

沙士糖.JPG
(↑超懷念的沙士糖。)

除了沙士糖以外,那個年代還很流行跳跳糖,小孩子個個迷得不得了,糖果吃下去會在你嘴巴裡面嗶嗶波波跳,超有趣的!我們都會吃下跳跳糖,然後把嘴巴打開讓它波波跳給別人看(好愚蠢)。


(↑跳跳糖,印象中有很多口味,我最愛橘子的。)

兩大排的公寓旁邊(以我家來看,是左邊)是一塊空地,那其實是人家三合院的院子,但不知道是那戶房子沒人住還是怎樣(我已經記不得),我們小孩子簡直是佔地為王,沒人管我們的。小時候,最常在那裡玩跳房子,拿著我爸公司拿回來的硬粉筆(工程標記用的那種),畫出一格格天地,我們一團孩子大概有四個左右,在裡面跳來跳去跳著長大。

跳房子.jpg
(↑我們畫的房子比這個複雜+華麗得多!XDD)

幼稚園裡,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同學,叫王星弼(在此順便尋人一下,高雄小港二苓附近的王星弼,看到這篇文章請與我聯絡),據說我們倆個當初有約定好要嫁娶之類的…(我怎麼老是跟人約定這種事?orz)

但其實我愛的不是他,小一時很迷戀二苓國小某個姓藍的同學(可是他的名字我卻忘了?),完全不知道在是迷個什麼鬼,對他的外表或者吸引我的才華(?)一點印象沒有,只記得後來搬家到麻豆,我會很白痴地在下午佇在門口,一心想著那位藍姓同學,自顧自地演起內心戲,搞得一副我在苦守寒窯十八年,現在想起來只覺得:「靠夭,我當初到底中了什麼邪?」

我們幼稚園是很不錯的幼稚園,當時就有教邏輯數學、芭蕾(是的你沒看錯)、游泳和正音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午茶時間(怪了我的記憶不是男生就是吃的),學校常常會給我們吃白煮蛋,其動機我直到現在還是摸不透,是要我們補充營養嗎?總之,每個人都可以領到一顆蛋,並要負責把它吃光光。

那時候我很討厭吃蛋黃,可是老師又說要把自己的蛋吃完,秉持著「食物不可浪費,非洲有好多人在挨餓」的原則,我實在也不願意違逆老師的意思,可是蛋黃好難吃…於是我每次吃蛋都會小心翼翼地剝開蛋殼,蛋白吃完把蛋黃吐回蛋殼裡,再把蛋殼「合」回去,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這樣做的下場是:常會有小朋友發現垃圾桶有「看起來疑似」完整的蛋,但其實是我的「包著蛋黃」的假蛋殼…我的做法是馬上舉手跟老師說那是我丟的,我故意把蛋殼裝回原來的樣子,因為「我覺得那樣很好玩」。我想,當年的老師一定覺得這個小女生有點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