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語出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是主人翁晚年買下一幢大宅子,一日詩興大發,提了上聯「曲水抱山山抱水」要眾人拿眼前景物對對子。立夫對曰:「池魚穿影影穿魚」,木蘭對曰:「鳥歌鳴樹樹鳴歌」,莫愁對曰:「白雲隱塔塔隱雲」,最後是紅玉對曰:「閒人觀伶伶觀人」。

這句話充分表現出紅玉的性格,看戲的人,同時也被戲台上的演員看著,人生舞台上,每個人都是戲子,合演一齣大戲。你看我,我看你,哪裡還分得清誰是戲子,誰又不是?


昨天晚上和個朋友聊天,他問我「你覺得我是什麼樣的人?」,講著講著,突然有個很有意思的念頭,一般人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多半都傾向找熟識的人吧?理由不外乎是:「他比較了解我。」但換個角度,如果這個人真的熟透你的性格,難保不會知道你的脾氣,而專門講你想要聽的話吧?

再者,當一個人問別人「你覺得我是怎麼樣的人?」時,應該是想要知道自己的行為在別人眼中如何解讀?熟人應該了解自己處事原則,對於自己的行為動機自然較一般人容易理解,這當中不免會有「過度/輕易合理化」的盲點存在,如果真的想知道別人怎麼解讀自己的處事風格,說不定,去問不熟的人反而能有更真實的答案?


自己不經意的小動作或口頭禪,其實不熟的人看得最清楚,給予他們的印象也是最直接的。

你們懂我在說什麼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