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Days 的 Zynga即將跟Facebook開戰!? 裡寫到,據說 Mark Pincus(Zynga CEO)在禮拜四召開公司員工會議裡提到:

Pincus announced at a 5pm meeting yesterday at Zynga that Zynga was going to launch a social game network called Zynga Live. The Zynga Live initiative was a social gaming network. Facebook and Zynga has been negotiating on Facebook Credits and the talks turned for the worst. In the negotiation process, Facebook shut off Zynga’s feeds and threatened to shut down games. Zynga in the process threatened to completely leave Facebook and prepared to do so in the previous upcoming weeks.

Pincus說,Zynga打算自立門戶,成立一個社交遊戲網站叫Zynga Live。最近Facebook與Zynga在臉書幣上的協商進行得非常不理想,Facebook關掉了Zynga的遊戲通知,並威脅要關掉整個遊戲。Zynga正考慮是否要完全退出Facebook,可能接下來幾個禮拜就會付諸實行。

這段對話看起來是 Zynga 要和 Facebook 宣戰,看完這篇文章隨手就轉到噗浪去,有某個朋友看到以說氣憤地對我說:「Facebook 怎麼可以這樣?這是敲詐啊!」我的反應–據我朋友說法是不可置信–居然是:「Facebook 為什麼不能這樣?」

講白一點,Facebook 一開始就只是提供平台,任何人或任何廠商,你只要有辦法,誰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佔個位置擺攤賺錢,好比今天我建了一個公園,只給自己用太可惜,乾脆圍牆免了,開放給大家想怎麼用就怎麼用。倘若有這麼一天,我不爽免費給你使用,我想要收錢,可以嗎?

Why not? 那是我的公園耶!Facebook 也是這樣,那本來就是他們的平台,你爽用就用,不爽就拉倒啊!

就道德層面上的考量,當然 Facebook 這樣逼 Zynga 硬吃它們要推的 FB 幣政策,是很沒良心、沒品的事!但是在商言商,Facebook 又不是什麼國營企業,只是個私人公司,一開始的合作也是各取所需,Facebook 提供「架子」,應用程式開發商則提供「產品」,只是我們都很清楚,走到現在這地步,恐怕是「產品」需要「架子」多點,於是 Facebook 就拿喬了。

回應我朋友的怒氣,我說,其實我也不那麼替 Facebook 講話的,看看 Facebook 過往隱私權爭議層出不窮,現在又對應用程式開發商過河拆橋,某種程度上我很想看也很支持 Zynga 出走,挫一挫 Facebook 的銳氣有好無壞?XDD
 
但客觀分析 Zynga 去留的可能因素:使用者(人氣)、 平台能見度、利潤…等,它真的可能出走嗎?我是持比較悲觀的看法,畢竟走了一個 Zynga 還有千千萬萬個應用程式開發商…應用程式開發商可能「合縱」抵制 Facebook 課 30% 重稅嗎?現實一點來看,誰留下來,誰獨大的機率就高,不會有人這麼白痴吧?

只是我很好奇 Playfish 對此事的態度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