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連結均來自 Plurk,不會新開視窗,請注意。)


【原plurk

wosindsie 那果然是我無法理解的世界啊,始終有隔閡的。 posted on 22:41

【討論串開始】

14:49 wosindsie 不同社群間的互動問題,包括我正在觀察的plurk。哈哈,hwang你覺得plurk上,較常出現的語言模式是什麼 
14:58 weedyc 喔~語言模式?最新時事和不為人知的小道消息,及「問句」。 
15:03 hzhwang 看心態,想造業的會愛提出開放問題。 
15:17 bluefish 其實我也在想關於plurk的互動及存在問題.我想我的幾乎都是自己的碎碎念比較多 畢竟是微網誌呀 
15:20 wosindsie 是的!一開始我也是這麼用。可是,有意思的是,當我跟人互動多了之後,我發現自己的「語言」有些變形,我plurk時,從原本一種自言自語式的碎唸或速記,稍微轉向開放式的語言(和人交談)。 然後,當我發現不能plurk to myself時,我就有點錯愕了。(雖然後來有找出plurk to myeslf的方法)所以,以我自己的情形來說,語言行為的展現分化成兩種型態:私密和開放。但這是我自己的使用情形,不知道別人的狀況(畢竟private plurk我也看不到)
15:22 weedyc 很少有pure plurk to oneself... 因為plurk本身特性是每則留言都開放回應,一旦有人回應了,就不純粹了。orz 
15:25 wosindsie 對,@weedyc,我同意。只是有點有意思的是,我覺得plurk是最像部落格的一種micro blog,但在blog裡,還是有很多很私密的,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書寫語言。 
15:25 leguan 不能給自己寫的話,那可以把my account裡頭privacy選項改成只有自己可以看就好了 
15:27 weedyc @leguan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何必上plurk呢? 在電腦裡面書寫不是也可以?或是寫在筆記本上,更是沒人知道,不是嗎?所以只要是使用網路上的微網誌,我覺得就是潛意識中想尋找同好、說話者的象徵...科科。 
15:28 wosindsie 雖然在plurk裡也有人是這樣使用的,但比方像我的情形,我自己感受到自己在語言展現上的改變,就這一點來說,我想是很有意思的。 
15:29 hzhwang 私心認為,微網誌會被部落格作者用來吐心聲的地方 
15:29 weedyc 我覺得現代人對"私密""開放"的界線是越來越模糊了,搞到最後有可能人連"和自己對話"都做不到 orz 
15:30 leguan plurk只是個平台,但是要封閉或是開放,都是看使用的人而定;至於多數人會覺得黏,可能是因為實際生活中,還有其他網路平台,像是IM或是BBS、論壇,即時互動性沒有那麼強吧 
15:30 wosindsie 嗯,microblog的輕便性似乎提供了「尋找同好」的空間。只是,我自己看到的某些現象,我還不太理解,所以keep observing(好爛的結語XD 
15:30 weedyc @hzhwang no,我覺得只要有人群在的地方,人就沒辦法完全的只是「單純吐露心聲」。 
15:32 hzhwang @weedyc 應該說是多少都有想被人聽見的心態吧。 
1
5:35 leguan Plurk其實讓我有以沫相濡的感覺,不一定要吐露真心,只是有一種對於回應的希望、期待 
15:43 Augu. 我覺得是web 2.0版本的聊天室。喜歡孤獨的,自己開個聊天室鎖起來自己跟自己聊。喜歡開放的到處串門子。很多時候無心插柳柳成蔭,很多時候只是想到處發話給不認識的人傾聽。 
15:49 wosindsie 嗯,在一開始我對plurk的理解,就是最接近blogmicroblog,所以我很仔細去逛過幾個人,像在處理要看的blog一樣。
15:55 hzhwang 如果要個來個啥子受訪者心得的話,我會說Plurk似乎比較容易找到&管理電波接近的使用者 
16:55 weedyc [Q] 微型部落格的語言模式--人類對於自身「開放」和「私密」言論之界線。 
16:58 小池星子 wo提出的觀點其實很有趣,最早的時候,曾有朋友質疑我寫的文章是自high還是對別人述說,當時還頗震撼,因為我沒想過這個問題 
16:59 wosindsie 那你後來想了嗎?有答案嗎?回來討論這個好了。人類對於自身開放與私密言論的界線啊....我想劃清一些東西再來討論。1,言論、2,姿態和甚至3,場域。以公開姿態在公開的場域裡說私密言論,如果是說別人的私密,大概就是所謂的狗仔或碎嘴吧,如果是自己的私密,大概會被認為有暴露傾向。中間略,直接說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份:在公開場域(plurk to the world),用隱晦的私密姿態談私密。另外,還有一種情形我覺得有意思:在公開場域,用公開姿態,主動顯現個人魅力,言論無所謂言論。(很像聊天室)
17:35 leguan cliques功能一直沒修好,造成最內層的人際圈沒辦法組成,這真的很困擾 
17:37 wosindsie 嗯~@leguan,這確實是困擾,只是我覺得這滿有意思的。因為上面那種情形,雖然是隱晦的私密姿態,但卻又帶著開顯的意味。 
03:19 小池星子 wo:當然有思考啊!也做了調整。我玩BBS的歷史很長,從來也不覺得如妳所說的:在公開場合講個人私密有什麼問題。但從讀者的角度來看,覺得會造成混亂。意識到之後,我會注意這件事,並盡量維持姿態的一致。 
04:30 wosindsie 其實我不是覺得公開場合說私密是一件不被允許的事,只是對當中的語言模式/型態有所變形,人類這樣的行為,感到有意思。我一開始在寫bbs的個人版時,是一股腦吐出來的,但並不是刻意要對誰說,主要是「對我的版說」,這種型態有點像是在寫日記。然後,慢慢開始我發現有人在看後,甚至有人覺得有意思後,我在寫個人板會開始受對方的反應牽連,進而影響到自己的書寫開放性,變得有些話能說有些不能。這樣的情形一直到我再也無法承擔後,就把板隱起來不讓人看。不過,那時候只是察覺自己有些話會說和不說,而不是注意語言型態/模式。 
04:36 leguan 因為一般人的書寫習慣改變,情願打字而不寫字;但是如何從寫給自己看,一種隱私,或是一種情緒抒發,改成跟人互動,主要還是因為人期待被關心、被肯定、有互動。但是情緒過於受外在影響時,很容易因為措辭的關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造成解讀上的差異,以致於起衝突 
04:38 wosindsie @leguan,是的,沒錯。而且寫者使用的詞彙是會有所改變的。至於解讀的問題,嘖嘖,這約莫是筆戰的來源之一吧,且是最莫名所以的一個。我想再補充一下「措辭的改變」這件事:措辭與認知是互為表裡的。 
09:35 小池星子 wo: 我並沒有說:公開場合私密發言是不妥的,而是要點出作者應該要意識到自己文字訴說的對象。 
09:43 wosindsie 嗯~我把「不被允許」說得太快了。其實我要強調的是人類在察覺有人注意時,他的語言模式/型態會有所改變。這個題目在這討論串裡已經切成兩塊了:1,說給誰聽,及2,意識情境改變後的行為模式。 
09:48 小池星子 嗯,另外還會牽扯到一個問題:究竟能自我披露到何等地步,這個問題不久前也和別人討論過 
10:04 lili85 我相信當有人觀察或是被注意的時候..語言模式甚至動作會有所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