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刷的過程中,有可能會聽到老闆問你一個問題:「你要用幾磅的紙?」這裡的「磅數」和我們俗稱的英磅不同,今天就在這裡和大家介紹一下。

一般來說,紙張的磅數算法是將一張紙裁切成一平方公尺,並量秤多少公克重,通常紙張愈厚,則每一平方公尺的紙張公克數會愈重,常見的70磅紙,就是每一平方公尺的紙張重70公克,寫成 70gsm 或 70g/㎡,gsm 是
grams/square meter 的縮寫,俗稱「基重」。

在台灣,紙張的單位通常都用「磅數」,即 60 公克/平方公尺習慣通稱為60磅,你也可以換成真正的英磅單位。例如:每平方公尺163公克的紙是幾磅?在台灣可以說是163磅,或是依標準換算成約 43.5(英)磅(1磅約等3.75公克,所以是 163/3.75 = 43.47)。

除了剛剛介紹的計算磅數的方法以外,台灣印刷的磅數還有另外一種算法–以一令紙的重量來算。一令紙是500張全開的紙,所以比如我們說200磅西卡紙,並不能把它當成 200gsm 的紙,而是這一令重 200 磅的紙。俗稱「令重」,但是由於全開紙有分四六版與菊版,因此令重並不能明確指出紙張的重量,除非註明紙張的開本。 

在此順便介紹一下紙張開本,「全開紙」分為二類:正全開(31 × 43 inch,78.7 cm × 109 cm)、菊全開(25 × 35 inch,63.5 cm × 89 cm)。每張「正全開紙」若均分為八(即一張正全開印八小張),每小張即為「正八開」。每張「菊全開紙」若均分為四(即一張菊全開印四小張),每小張即為「菊四開」,其餘類推。一般分為:十六開、八開、四開、對開。那我們一般去書局買的紙,通常都是正全開的分類。

回到紙張磅數的問題上,比較專業的紙張樣本裡會同時註明「基重」與「令重」,基重約比令重多 5~10單位(磅),兩者差距通常不會太多,所此也容易混為一談,但也因為差距不多,所以即使搞錯也不會太離譜。

隨著紙質的密度不同,會有不同厚度、重量的紙。有時厚的紙不一定重,而薄的紙也不一定輕。所以最明確描述紙張的方式為:160 gsm(g/㎡)、0.18mm,即俗稱160磅重、0.018 公分厚。 



【附錄】

 正全開31 × 43 inch,78.7 cm × 109 cm
(1)「正八開」每全張可拼八模,每模 (張) 尺寸38cm (長) × 26cm (寬)
(2)「正四開」每全張可拼四模,每模 (張) 尺寸52cm (長) × 38cm (寬)
(即約為一般俗稱「B3」影印紙大小)。
(3)「正二開」每全張可拼二模,每模 (張) 尺寸76cm (長) × 52cm (寬)
(4)報紙整張完全攤開尺寸每張尺寸為76cm (長) × 58cm (寬)

 
 菊全開25 × 35 inch,63.5 cm × 89 cm
(1)「菊八開」每全張可拼八模,每模 (張) 尺寸為29.5cm (長) × 21cm (寬)
(即一般俗稱「A4」影印紙大小)。
(2)「菊四開」每全張可拼四模,每模 (張) 尺寸為42cm (長) × 29.5cm (寬)
(即一般「A3」影印紙大小)
(3)「菊二開」每全張可拼二模,每模 (張) 尺寸為59cm (長) × 42cm (寬)
(4)「菊對開」每全張可拼二模,每模 (張) 尺寸為84cm (長) × 30cm (寬)
(3)「菊全開」每全張可拼一模,每模 (張) 尺寸為84cm (長) ×  59cm (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