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真是一團亂啊…
接二連三地發生了天大地大(台科大?)的事,
說到台科大,我突然想講一下 7.69分上大學 的事。

根據自由電子報的新聞,事情是這樣的:
大學考試分發昨天放榜,錄取率高達九十七點一%創下歷史新高,校系最低錄取分數則相對再創新低,有十一個校系不到四十分,立德大學資源環境系更只有七點六九分,該系採計五科且國、英、數加權乘二,換算每科平均不到一分就可以唸大學,台灣高教儼然寫下舉世罕見的「教育奇蹟」!
此外,今年大學分發招生名額首度多於繳卡選填人數,在「供過於求」情況下,共有二十二校、一百零五系未足額錄取,缺額已達四千七百八十八人,比去年大幅增加逾九倍。


這兩段敘述,很明顯引出兩個問題:
(一)招生名額比繳卡人數多,為什麼錄取率不是百分之百?
甚至還有一些科系的缺額比率高到 7、80% 以上?
(二)7.69 分上大學是哪裡有問題?

我們先來看第一點,
如果招生名額比較多,但卻仍然招不滿,
可以推論出的合理結果是:
一定有人可以上這些招不滿的科系,
「但他不能念/不想念」。

為什麼不能念?因為他家就是沒有錢!
雖然說現在有非常氾濫普及的就學貸款,
但貸款完是不是還得出來?
貸款去念四年書有比較值得嗎?
家中經濟要由誰來扛起?

這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就算我個人覺得「不能念」的情況,
應該只佔所有可能因素當中很少的比例,
但它還是有可能的,所以還是列出來吧。

為什麼不想念?
因為衡量念了和不念的結果,
不管就業或重考(也就是不念)是比「去念」還好的選擇。
會在這個關頭選擇就業的人應該不多,不然何必來考大學?
而重考不僅要多花時間也要多花錢,
(大部分的人還是以窩重考班為主)
為什麼一個科系會讓考生寧願費時費金,就是不願選它?
這個科系…是不是等同被考生無形中淘汰掉了呢?

我實在很好奇,怎麼在這種情況下,
這些科系還能進行所謂的第二次、第三次,以至於無限次的招生,
而最後還是能把招生名額補滿呢?
到底那些學生都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並非要質疑最後這些就讀學生的學習權,
我只是不懂,一開始就不存在的人,
到底是怎麼「無中生有」生出來的啊?

====現在才要進入重點====

再來看第二點,
7.69 分的最低門檻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它先是表示出「台灣大學數量的確是不少」,
也許有人會說「是台灣高中生一代不如一代」,
但我想出考題的人應該有顧慮到這點,考題難度會向下修正才是(笑),
不管在哪一個年代,越高分越能上大學這點是不變的,
所以,逐年往下降的分數,就告訴我們:大學越來越多。

事實也的確是如此:
1986 年 28 所大專院校,2007 年成長為 168 所。
(摘自新浪雜誌)(教育部統計數字xls檔

再來,它表示出「高中職生素質的確是低落」,
我不說高中職生素質「越來越」低落,為什麼?
因為以前大學沒那麼多的時候,
也許還是有人考 18 分、7.69 分,但他們沒辦法進大學,
不管哪個年代,都有抱鴨蛋的人,
難道我們要說每個年代的學生素質都很差嗎?

但,以前因為大學少,所以看不出來的問題,
現在因為大學變多了,所以問題浮現了,
為什麼高中職念三年,結果只能拿到 7.69 分?
我不想戰什麼「標準在哪裡」,
我不想管你要說幾分才叫爛,
(有人說 10 分叫爛嗎?30 分叫爛嗎?)
我以一個老師的角度來看,
甚至是以一個一般人的角度來看,7.69 分就是不好!

這個不好的意思是指,
你高中職念了三年,效率在哪裡?
是老師教學失敗,還是學生能力不夠?
想像你是個家長,如果你的孩子考出這樣的成績,
你難道不會懷疑這三年是在幹嘛嗎?

從這一點,
再講到我最後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社會上不是一堆人在講「教育多元化」?
不是一堆人在講「升學不是唯一的一條路」?
你看看大學聯考的結果,
7.69 分的人還是要上大學去念書!

如果不愛念書的人都去就業,
都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
那為什麼還會出現今天這種狀況?
一堆學者喊「教育多元化」有個屁用嗎?
台灣家長的觀念還是沒有改啊!


大學是高等教育,不是國民教育耶!
是真的對某些科目有興趣想要繼續學習的人去念的!
讓想念書的人去念書,沒什麼不對!
但你大學開這麼多間,不是開放高等教育,
是讓那些沒這麼想念書的人也「輕鬆」地去念了!

大學有沒有辦法把關?哈!
現在教育界已經等同於服務界了,教育部你知道嗎?
你看看學校裡面被稱為大刀的老師們,
如果他們開的課是選修課,有多少人要去選?
大刀還敢不敢像必修課那樣當人無數?
大學老師也是要生活,開的課要有學生去上,
是要「拜託」學生去上的,你知道嗎?

教育部叫大學嚴格把關,
是要叫老師們得罪自己的衣食父母啊!(笑)


教育部現在突然想開了,決定要整治高中職教育:
控管高中生素質 教部擬草案
這個想法是很好,但我想問大學部分要怎麼辦?
退場機制喊了老半天不見動靜,
結果還有更多的學院、專科學校升級為大學,
招生名額不滿你要叫那些學校怎麼辦?

國小早就已經進入少子化的階段,
國中這一兩年也是一樣,
推算下去,每年要考大學的人會越來越少,
大學招不滿的科系就會越來越多,
這個問題,不是說提升高中職學生的素質就能解決的耶!
一是一,二是二,這都是教育部你要思考的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