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用我再多說什麼,最近 pixnet 的發瘋情況大家都有目共睹。其實,如果是以一個「新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我認為 pixnet 還是比其它家 BSP 好過太多,但因為有更好的選擇–舊 pixnet,所以現在如果要我推薦任一家 BSP 的 blog 服務,我會說:「pixnet 比較好一點。」而不是說「你一定要選 pixnet!」

搬家的過程…非常辛苦,因為我有快 2000 篇的文章要搬,如果全部都是純文字檔也就算了,痛苦的是這錯綜複雜的後台、版面、文章,三者的狀態都很亂,該設定 (或我想設定) 的項目也很多,搬一次家就要全部重新設定一次,幹!真的很想罵髒話。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列表比較過這幾家比較知名的 BSP,但今天我要做的是,以一個使用者的心態,從搬家的過程中了解到這幾家 BSP 各方面好不好「上手」,而且會附圖片說明,因為我了解「光知道有這個功能」和「知道這個功能要去哪裡找」,是有極大的差別啊!

廢話不多說,馬上進入正題!我先從怎麼搬家開始講起。

第一步,先把自己在 pixnet 的檔案備份出去,這個功能在後台直接可以看到,如下:


照著圖上的一、二步驟就可以匯出備份檔,接著我們到其它各家的後台去看看怎麼匯入。

wordpress

點進去以後就會看到...


照著它上面給你的指示就ok囉。詳細情形可以參照....如何從「PIXNET痞客幫」搬家到WordPress?

roodo


yam



把文章匯進去之後呢…各家的文章列表是長這樣子的:

wordpress


roodo


yam (要先點進網誌後台唷)




這裡面,最讓我關心的兩件事:

(一) 文章狀態:

wordpress
匯入時預先設定為未發表草稿,需要一番手續才能設定成全部公開。
(但並非選取多篇文章更改狀態,舊 pixnet 是可以的。)
一般要更改文章狀態時,必須進入「編輯文章」才能更改。
文章狀態只有兩種–未發表、公開。

roodo
匯入時預先設定為公開,無法一次設定全部公開。
(也不能選取多篇文章更改狀態。)
一般要更改文章狀態時,必須進入「編輯文章」才能更改。
文章狀態只有兩種–草稿、公開。

yam
匯入時預先設定為公開,無法一次設定全部公開。
(也不能選取多篇文章更改狀態。)
一般要更改文章狀態時,可以在「文章列表」直接單篇更改。
文章狀態有四種–公開、好友、隱藏、草稿。


(二) 文章分類:

wordpress→只有分類,沒有目錄,不能排序。


roodo→只有分類,沒有目錄,可以排序。


yam→有分類,有目錄,可以排序。



好,上集到目前為止,我們先整理一下資訊:

就「匯入文章的便捷度」來說,wordpress、roodo、yam 沒什麼差別,都可以直接匯入 pixnet 的 MT 檔,但是文章匯進去以後,在「更改狀態和分類」這項上,yam 是比其它兩家來得好,可以在後台文章列表直接單篇修改,不需要「編輯文章」再做設定,同時,yam 也同時有目錄和分類,也就是兩層,其它家只有一層。


下集出來囉~pixnet/wordpress/roodo/yam 的搬家文 (下)
(對,我跑去 yam 天空部落格寫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