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高鐵幾歲了,你知道嗎?2007 年 1 月 5 日通車並進行試營運,2 月 1 日開始正式營運,現在才一歲半而已唷!為什麼突然講到高鐵?前幾天看神鬼認證第三集,裡面提到法國高鐵 TGV,和歐洲之星 Eurostar,本來只是在想 TGV 到底是什麼字的縮寫,結果你知道怎樣嗎?它是法文不是英文啊!(我這個笨蛋忘記英法是世仇,既然都是法國高鐵了,怎麼會用英文縮寫呢?真是笨到家!)總之,看完電影後對世界各國高鐵產生極大興趣,所以就上網查資料,交叉比對把各國高鐵資料整理如下:


法國 TGV (train à grande vitesse, French for "high-speed train") 

1981 年 9 月興建完成巴黎-里昂間之 TGV 東南線,成為歐洲第一條高速鐵路,其最高營運速度每小時 270 公里。其後陸續完成大西洋線、北線、地中海線等,鐵路網已達 1542 公里,並仍規劃興建計畫。TGV 大西洋線列車在試運轉時創下 574.8 公里/小時之世界紀錄。最高營運速度為 300km/h。
維基資料官方網站、其它連結)


西班牙 AVE (Alta Velocidad Española, Spanish for "Spanish high speed")

1992 年 4 月開始馬德里至塞維亞 (Seville) 間之商業運轉,AVE 是引進外國技術興建完成的,混合採用法國 TGV 車輛系統及德國 ICE 供電與號誌系統,配合新闢路線之興建,大大改善了西班牙中部到南部的交通情況。在引進高鐵之前,西班牙傳統上特有的旅客列車稱為 Talgo,採搖擺式車體技術,最高營運速度為每小時200公里。AVE 路線全程由首都馬德里到 1992 年萬國博覽會址塞維爾,全程有471公里,最高營運時速訂為 300km/h。
維基資料、官方網站、訂票系統


義大利 ETR (Elettro Treno Rapido)

1988 年以採用「傾斜」(Tilting) 車體技術之 ETR450 列車,訴求在高速行駛於既有半徑較小之曲線路段上,不讓乘客有任何不適感覺,來達成提昇運轉速度之目的,其最高營運時速可達250公里。目前最新型列車 ETR500 的最高營運速度達 275km/h。
維基資料、官方網站、訂票系統


德國 ICE (InterCity Express)

1991年德國高鐵 ICE 正式推出,有兩條新建路線,一條從漢諾威到符茲堡,全長327公里;另一條從曼海姆到斯圖加特,全長107公里,路線營運速度每小時可達280公里。其實,德國傳統鐵路之營運時速原已達200公里,故德國高速鐵路的發展大多對原有鐵路加以修建或加強,因為德國人口與及中型城市分佈較為平均,所以德國境內的 ICE 線路旨在連接各大城市形成完整路網,而非求取點對點間的最短行車時間。
維基資料、官方網站、訂票系統其它連結


日本新幹線 Shinkansen (a.k.a Bullet Train or Super Express)


1964 年 10 月日本東京-大阪東海道新幹線 (Tokaido Shinkansen) 以最高營運時速210公里進行商業運轉,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高速鐵路系統,之後又配合市場需要 ,陸續完成山陽線 (1972 年)、東北線 (1982 年)、上越線 (1982 年)等新幹線之興建,最高營運速度亦提昇至每小時275公里,最新型的 N700 系列車於 2007 年 7 月 通車運行,其最高時速達每小時300公里,使新幹線成為日本城際運輸路網的骨幹。
維基資料、官方網站、訂票系統其它連結(巴士訂票)


其它還有:

韓國 KTX (한국고속철도, Korea Train eXpress)

↑沒錯,我就是不想介紹它!=.=+
維基資料官方網站訂票系統



【補充說明】

歐洲之星 Eurostar
它是一條連接英國倫敦聖潘可拉斯車站法國巴黎(北站)、里爾以及比利時布魯塞爾南站)的高速鐵路服務。這種列車離開倫敦之後便跨越英吉利海峽進入法國,在比、法境內歐洲之星列車與法國 TGV Thalys 使用相同的軌道。
維基資料官方網站、其它連結)

【參考資料】

綠色運輸-高速鐵路
各國高鐵介紹(轉錄)
世界高鐵台灣鐵路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