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很生活化的命題。

大家都說「有規則必有例外」,顯然規則只是一個十分逼近法,我們應可能地用更精確地字眼敘述或定義一件事,但永遠不可能真正觸及事物核心。

生活裡,你想當例內還是例外?拿當前的教育政策來說,國民義務教育訓練每個孩子要成為例內,然而普羅大眾掌聲喝采的卻是例外。我相信每個人多少都希望自己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但反過來說,人人都那麼與眾不同,則「與眾不同」反倒成為例內了。

剛剛某個噗友提到:「依照電子表單簽核順序,例外是先跑,規則是被留在後面的。」事實上,身處教育現場,我也不能免俗地需要先處理例外的孩子,斷斷續續教書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反問自己:「每個孩子被分配到的時間應當公平一致,為什麼表現特別的學生需要多花時間照顧呢?那表現一般的學生相較之下是否可說是被犧牲了?」

嗯,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