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澄清一件事:
塗鴉牆和首頁是兩碼子事。
用現實生活中的東西來比喻的話,
塗鴉牆好比是你家門口掛的佈告欄,
而首頁是你的 RSS 閱讀器。

你如果和A是朋友,
則A每次在佈告欄貼什麼新消息,
佈告欄會自動傳到你的 RSS 閱讀器,
等你打開閱讀器就會發現:A的佈告欄有新訊息。
(RSS 閱讀器就好比 mail 信箱,可以接收各式訊息,
  差別只在一個是收文章,一個是收信)


這個基本概念告訴我們:
別人路過我家(來我的個人頁面看我的牆),
可以看到我佈告欄上的東西,
卻不能看見我的 RSS 閱讀器裡有什麼(我的首頁有誰的什麼動態)


了解這個概念後,接著來說「塗鴉牆上鎖」。

有些東西你不想要別人知道,
第一反應當然是想上鎖(限制閱讀對象),
哪裡可以鎖?要怎麼鎖?

一般人應該都知道在更新動態的輸入框右下角,
有個藍色小三角形帶著鎖頭圖示,那就是設定的地方。

上鎖有什麼功能?
原先你的佈告欄上有什麼新訊息,
只要有加你為好友,打開 RSS 閱讀器就會知道。
但是上了鎖以後,你可以限制那個訊息要寄給誰知道,
於是,只有你指定對象家的 RSS 閱讀器會有新文章,
其它人根本不知道你家佈告欄有新訊息。

到目前為止,
我們還停留在自己的公佈欄(塗鴉牆)和別人的 RSS 閱讀器(首頁)而已,
但你也許會想:我可以到別人的公佈欄上留言嗎?
可以,那就叫做「雙向塗鴉牆」(wall-to-wall)

雙向塗鴉牆有什麼好處?
你不用等別人開他的 RSS 閱讀器才發現「有人訊息是針對我而來」,
他可以一經過佈告欄(塗鴉牆)就看到「有人留言給我」。

雙向塗鴉牆有什麼限制?
問個問題:你覺得能鎖別人家的佈告欄嗎?當然不行。
同理可證,如果你想要在別人家的塗鴉牆上留言,那則留言一定是公開的,不能鎖。

如果還是想鎖的話要怎麼辦?
在自己家的塗鴉牆上寫說要給誰(請使用 @臉書id 來指定對象),
只要訊息裡面有指定對象,這則訊息會同步顯示在對方的塗鴉牆上!(真棒)
這樣一來,訊息是在自家公佈欄發佈的,所以能上鎖,
而因為有指定對象,所以對方在公佈欄上也能看到,皆大歡喜!

公開的雙向塗鴉牆訊息誰能看得到呢?
(在這裡是指到對方塗鴉牆上留訊息,而非用指定對象同步方式)

假設A是你朋友,B不是,
A到B的塗鴉牆上留言,會出現以下兩種情況:

(1) B的塗鴉牆設定所有人都能看
   → 你可以在B的牆上看到A有留言給他;
    或者A的牆上會有一小則動態說「A在B牆上留言」。

(2) B的塗鴉牆設定好友/某些人才能看
   → 你看不到B的牆,當然更看不到A的留言;
    而在A的牆上,因為B的牆有鎖,所以任何消息都不會傳出來,
    你也看不到那則「A在B牆上留言」的動態。

情況如果反過來,是B到A的塗鴉牆上留言:
(3) 因為A是你的好友,所以B的留言你一定看得到。
  (還記得剛剛講過B不能在A的牆上上鎖吧?)

以上三種情況,因為都只有單一方是好友,
並因為(1)和(2)都是在B家牆上發佈,(3)不是A在自家牆上發佈,
所以任一邊的佈告欄都不會發訊息給 RSS 閱讀器,
意即:你在首頁看不到這些東西,得去A或B的牆上才看得到。

但若兩邊都是好友的時候,
RSS 閱讀器就會統整雙方訊息顯示「A→B:OOXX」。

==============================================================================

【附錄】幾個和塗鴉牆有關的設定連結:

塗鴉牆整體隱私權設定:
http://www.facebook.com/settings/?tab=privacy&section=personal_content
(這是整體設定,單篇設定法內文有講,不重述)

朋友群組設定:
http://www.facebook.com/friends/?filter=afp
(朋友分類以後,塗鴉牆發佈訊息可以指定閱讀群組)

應用程式發佈訊息設定:
http://www.facebook.com/editapps.php → 允許張貼 (allow to post)
(有些應用程式會自動幫你發佈訊息到牆上,要設定不發佈就來這裡)


--
如果有誤或還有地方不懂,非常歡迎提出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