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女生都經歷過這段–抱著愛情小說又哭又笑,整天光是幻想自己成為書中女主角,凡是有符合書中場景的地方一個都不放過,看到長相稍微不錯的男生目光一瞥,就以為人家偷偷在暗戀自己,只是不敢開口…(汗)不得不說愛情小說真是文藝界很重要的一塊,因為它填補了少女們空虛寂寞的年少時光啊…>//////<

看多了愛情小說你會發現,怎麼寫來寫去都是差不多的情節設定?廢話,啊女主角就一定要愛上男主角的啊!這還有什麼討價還價的餘地嗎?身為讀者的我們,雖然明知道故事就是這樣那樣地發展,但還是忠心耿耿地收看…所以今天我懷舊地歸納出十個經典的劇情,如果你也是愛看愛情小說的話,就來回味一下吧!:p

4923095d0929d.jpg
(圖為《檞寄生》的封面,這本真的好看!XD)


一、總經理系列

這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了!我還記得以前看完小說,常常會幻想以後上班遲到,衝進電梯門的時候剛好撞進總經理的懷裡(對,很蠢,我知道),然後我們就這樣相知相惜相守一輩子…錯過了電梯門這個機會,我們也許會在一場晚宴上相遇,他一定是和個父執輩世交的女兒一起出席,但他對她完全沒意思,覺得晚會上的女人都好虛假,然後就看上很樸實的我…錯過晚會的機會,總經理也許會剛好缺個祕書,於是他就拿人事資料來看,看到我的學經歷都很不錯,又長得不差,特別有股清秀的味道,就決定要用我,而我也剛好讓他另眼相看…再不然呢,就是我剛進公司的第一天,照慣例我要遲到(汗),正在苦思何處有停車位,眼前就出現了一個,而且還有個人跟我搶(當然是他搶輸),結果進公司就被叫到總經理室,當然那個和我搶車位的人就是總經理…


二、傳說系列

這個系列真是浪漫的極致,因為愛情本身已經夠浪漫了,再加上傳說的神祕性更是不得了。有什麼經典的傳說呢?大家都有聽過折花瓣吧,「我愛你」、「我不愛你」、「他愛我」、「他不愛我」,把花瓣一片一片拈掉,最後一瓣當然是「某人愛某人」,然後我自然會在接下來的情節裡遇上真命天子…有花就有樹,走過一片樹林的時候,我得抬頭看看是不是有人在樹上或是在樹屋裡,因為掉到我頭上的那片葉子,說不定是某人在找 Mrs.Right 的許願物,他選的葉子不偏不倚掉在我身上,證明了我們是命定的一對…傳說系列還有三個很有名的,一個是愛爾蘭咖啡,而且還不是普通的,是有加了「情人眼淚」的那一種,所以去咖啡店點愛爾蘭咖啡的時候,一定要很認真地喝喝看有沒有眼淚鹹鹹的味道…還有一個是開門的第n個人是我的真命天子,通常都是和我的女朋友打一個小賭,前幾個進來的當然都不是什麼好貨色,真正的真命天子當然會湊巧地想要打電話/借廁所/吃飯/被人推了一把地走進那道命運之門…最後一個就是眼淚變珍珠,但這個實在是太神話了,魔羯座實事求是如我,理性上不能接受有人的眼淚落地馬上變珍珠,可是,愛情小說就是要浪漫嘛…


三、醫療系列

身為一個愛情故事的主角,很容易在情節裡受傷的。首先是絕症,我可能會患了血癌、腦癌、乳癌或其它罕見疾病,當然不知道是怎麼會得病,而它出現的又是這麼地突如其來,所以如果有誰偷偷地愛我,這時候他就會被逼得告白,不然就是我被逼得向暗戀對象告白…就算沒有生病,意外事件也是天天會發生的,在車禍中斷了腿,或是在感冒中失明,這些都是可能的選項,撞到我的人自然就要負責我的下半身/下半生,當然一開始我們是不認識的,但在互相扶持後自然地產生愛意…如果不是我受傷,那我肯定是在醫院裡當護士,然後遇見幼稚園~研究所中的某位同學,他也許是自己受傷,也許是家人親戚朋友受傷,總之,緣份讓他來到我的醫院,而我們當然是天註定地要相愛…


四、誤打誤撞系列

除了第一個系列,這個系列是我第二愛的。聽過一日女友吧?不管對方是不想放棄一座森林,還是爸媽逼婚,總之,我的Mr.Right 突然有假女友的需要,而我當然就是那唯一人選,只是這個假女友到最後都會弄假成真,也不是我計畫的啊…弄假成真的還有傳錯簡訊,不過現代人應該是丟錯 msn 比較多了(笑),不然就是上 wanted 版徵電話聊天結果按錯號碼,舉例:失戀的時候,把「對不起,我好想你,雖然你離開了但我還愛你」的簡訊傳到不認識的帥哥那裡去,帥哥就打來安慰我,然後就天雷勾動地火…最後一個很氣人的關鍵字是:相親親友團,男女配角去相親,結果真正的男女主角是相親的親友團,兩個人在旁邊聊得很愉快,編了爛藉口丟下相親的兩個人繼續續攤,越了解對方越明白對方就是自己要的那個人…


五、校園系列

大家都有念過書的時候,所以小說特愛寫校園也不是沒有道理的。A喜歡B、B喜歡C、C喜歡D的爛梗真是白玩不厭,但不管怎麼樣,最後糾纏在爛泥巴愛情的男主角會突然清醒過來,發現在他身邊守候多時的我,才是他的真命天女…而在這場混戰中,很容易發生送錯信的事,於是那個收信的男生無緣收到我的信,卻有另外一個人偷偷接收到我的心意,然後喜歡上信裡單純喜歡一個人的我(同樣地,這也不是我計畫的)…很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多半會利用下課時間站在二樓,看著在一樓籃球場打球的他,站久了對方也會知道,然後校園裡漸漸有些緋聞,我和他處於很曖昧的情況,但愛情來了誰能抵擋呢?最後當然還是在一起了…


六、大男人系列

愛情小說大概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最忠誠的實踐者,有一拖拉庫的小說男主角都是很大男人的,而且他們還多半伴隨幾項特色:愛混夜店豪門出身單親有身體缺陷。在夜店認識的男人一定是花心大少型的,愛過上過很多女人,但他們的愛都不長,選上自己只是一時衝動,我要很辛苦的追他們追上半本書才會讓他們感動,但那時候我一定就死心了換他們來追我…豪門出身的公子哥兒更不用講了!絕對要配上狂放不羈的氣質,才會讓我又愛又恨,但他其實不是壞胚子,只是被女人騙多了,以為大家都是要他的錢,幸好,我不是…單親媽媽的兒子通常都很愛媽媽,但對其它女人很不怎麼樣,媽媽顯然也很保護兒子,所以口頭禪都是「你這個壞女人別想染指我兒子」之類的,然後我就要同時應付男人和男人的媽媽(泣),不過最後媽媽都會站在我這邊,幫我設計他兒子愛上我…少一隻眼睛、斷一隻腿的男人,脾氣一定不會太好,大家都很怕他、不跟他親近,但這一切都是他自我防衛的心理城牆,只有我的溫柔能打動他的心…


七、雙胞胎系列

這個就簡單得多,不外乎是原先喜歡哥哥的外貌,但弟弟才是真正愛我的人,經過反反覆覆的交叉比對,我終於了解這個簡單到不行的事實。再不然就是弟弟很壞,我常被弟弟欺負,後來偶然遇上哥哥,但我不知道,以為弟弟個性大轉變然後就愛上了這個哥哥。不管是怎樣的情節,雙胞胎系列最重要的特色是:事實揭曉後難免要來齣「你是愛我的外表還是愛我的靈魂」,但大家都知道的,我愛的當然是他的靈魂嘛…


八、異地系列

異國戀情最好發展了。我可以很順理成章地拋棄爛個性爛家庭爛到不行的過去,然後在美好的地方遇到美好的人開始一段美好的戀情…最常發生這種事的地方有哪裡呢?土耳其俄羅斯西班牙(最好還是巴賽隆納)、加拿大典型的劇情發展是這樣的,主角因為工作需要必須短期到外地出差,或是臨時需要失戀散心,講來講去就是一句話:「在不對的時間遇上了對的人。」工作結束了總該回國,失戀的當下沒辦法再接受新的人,所以呢…這異國戀曲一開始是波折不斷的。但有緣的人終歸還是會成眷屬,就是這麼剛好那個在異國遇見的小伙子到台灣來工作,又剛好和自己的公司有合作(有沒有這麼剛好啊?),所以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最後當然是要為了自己而定居台灣啦!不然就是我浪漫地為愛走天涯了…


九、第二代系列

這比較少出現,但劇情通常浪漫到極點。常常去修理手錶啦、鬧鐘啦、衣服啦、鞋子啦…不管什麼東西的店,修理師傅一定都是個老頭兒,常常聽他講起他兒子有多好多棒只差沒拿相片去相親,然後就這麼剛好有一天你東西又壞了,拿去送修的時候不是遇到老先生,而是一個俊俏英挺的美少年,唉,有緣份的人合該就是要相遇相守的嘛!所以就這樣那樣在一起了…


十、古代系列

這個系列有一齣經典的連續劇可以直接舉例:一代皇后大玉兒。臣子愛上妃子,和皇上爭寵的故事真是寫也寫不爛,幾個阿哥們混在一起順便把走對方小妹的戲碼也是很常見,再不然就是有個流落在外的公主格格,這個才氣和美貌都是一時之選,然後被親王/阿哥/皇上給看上了,最後才知道其實是家庭倫理大悲劇這個讓自己心動不已卻又礙於身份地位無法結成良緣的可人兒,背景來歷根本不是問題啊!


大概就是這樣了,如果你還有想到什麼其它也很經典的,歡迎留言啊!大家來拚一下誰最芭樂吧~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