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表哥和表嫂帶著大女兒和小兒子來拜訪,許久不見,小孩子的成長很是快速,國二的姪女看起來就像個小大人一樣了。他們還小的時候,我去過他們家幾次,還算親近,當初對他們的印象雖少,倒都還不錯,但今天只不過吃頓午餐,就讓我對他們留下不好的印象,也對教養孩子這件事頗有感觸。

先從小的開始講起,才大班的孩子到人家家玩,巴著電腦不放是很正常的事,但我記得小時候去別人家拜訪,好玩歸好玩,總也不會自顧自的玩到都不打招呼,此為其一。其二,中餐吃焗烤,一人一份,大家都吃完了,只有他這個小少爺玩電腦玩到不想吃飯,還要媽媽坐在電腦桌旁邊餵他吃。

光看到這樣我就很光火了!沒想到他遊戲玩膩了以後,開始轉起電腦椅子來,表哥好幾次叫他別玩了,他完全不聽。原來,表哥一家預計下午要去某個牧場(我不知道是哪裡),這小少爺等椅子也轉膩之後,就開始跑到沙發上蹭啊、翻啊、扭啊,鬧著要去看牛。表哥表嫂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東西收拾收拾就要走,這少爺呢,腳短走得慢,等他到門口發現沒人幫他穿鞋,屁股往階梯上一坐,拉大嗓門叫媽媽。

那也只是雙用魔鬼粘穿脫的鞋子,他也不是不會穿鞋,因為他姊姊幫他穿了一隻,我叫他自己穿另一隻,他明明就會,他只是被寵壞了

再來說大的,都已經這麼大一個孩子了,喝飲料的塑膠袋子隨意亂丟,中餐吃完了空盒子也不問一聲就放桌上,還在我旁邊的沙發上半躺著看報紙。

等表哥一家人離開,我忍不住向我媽抱怨起來。

「這孩子以後一定很難教」我說,他們只有他這麼一個寶貝兒子,他們家只有他這麼一個寶貝孩子,阿媽疼,爸媽疼,姊姊也疼,我真是替他的老師擔心,將來搞不好又是一個不能打不能罵的臭小鬼。

扯遠了,講回教養孩子的議題。孩子會在別人家這樣行為,爸媽絕對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對於孩子這樣子的行為,有些爸媽反駁的理由很可笑,在此一一舉出並駁斥。

1. 「他在家都很乖,出來玩才會這樣啦!」

這是什麼話?在家乖是一回事,怎麼會孩子出門就可以放縱讓他這樣玩呢?並不是說在家就可以胡作非為,但你在家要怎麼撒野是你家的事,到了別人家還這樣,真是讓人看笑話。

2. 「我回家會好好教訓他,現在在外面,給他留點面子嘛!」

又是一句莫名其妙的話!父母管教小孩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外,原則都應該要一致,否則孩子學到「爸媽會看別人臉色不修理我」,會因此出門在外就不聽管教,或是順勢要脅父母達到他的要求,父母長此以往到最後想後悔就來不及了。

3. 「他年紀還小,以後就會知道了!」

正是因為年紀小,所以要讓他自然而然地養成習慣,不要美其名「要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實則放任之。我看過很多孩子,小時候是天真,長大以後就變成不懂事,父母總認為「還小」而不以為意,殊不知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惰性也很強,一開始就教他他會學起來,反之,不教他最後壞習慣就難改。


為人父母者,不得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