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想到 12/16 才寫過一篇臉書板之二三事,一個禮拜後我又要寫和臉書板有關的懷舊文了,這個間距短到讓我很恐慌,但仔細看一下右上角的板上常駐人氣,頓時又覺得上千人之間的互動,怎麼會是短短一篇文章就寫得完的呢?更甭提當初我還刻意簡化過…

會下這個標題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一直以來我在板上耗時最多的事就是「辦互動」。臉書本身提供給朋友之間聯絡感情的方式是奉上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我說過,臉書板承襲了臉書「與朋友互動」的特質因而讓我沉迷,這個特質最好的實體化例子就是「互動」。

和臉書的應用程式一樣,臉書板上的互動種類也非常多,我認識的絕大部分板友都是藉由「互動」這個管道,因為通常互動會有獎品,要拿獎品勢必就是和有玩相同應用程式的板友一起競賽,而互動的過程或者互動本身,多少都會牽涉到應用程式,這是非常好而且非常自然的破冰話題,很多人都是邊玩互動邊認識彼此,玩完一場互動下來,板友的 ID 和暱稱多少可以認得一些。

有些人是純玩互動,享受玩遊戲的刺激感,也享受板上板友之間的氣氛;有些人是純辦互動,挑戰自己控場的能力,享受為板友付出(提供一個好的遊戲讓板友玩,這算付出吧?)的感覺;但這兩者佔的人數很少,大部分的板友都是既玩互動也辦互動。不管你是玩互動起家,還是辦互動起家,玩久了就會想要自己試辦看看,把喜歡的互動推給更多人玩,辦久了也會想要自己下海玩,和大家一起同樂。

玩(辦)互動是這樣,互動結束後的獎品發放也是一樣。玩互動得獎的次數多了,自然就會想要回饋給板友,怎麼回饋?那當然是怎麼拿的就怎麼回饋啊!所以板上常常出現「感謝●●、○○、××主辦們辦互動…(下略一萬字感謝文),我今天也要回饋板友…」的感恩互動,這真的很溫馨,我雖然沒有打過這類字眼,但我心裡一直對曾頒獎給我的主辦們滿懷感謝。

不僅僅是這樣,在快三個月前的松鼠小天使活動裡,松鼠提供很多禮物給大家轉送以表達感謝之意,我除了感謝頒獎給我的主辦們,還特地加了幾位板上常辦互動的大主辦們,希望能借花獻佛表示對他們的感謝。

也許你要問:我沒收過他們的禮物,要感謝什麼?自己辦過互動就能了解,要辦互動其實不難,但要辦好一場互動卻不像想像中那麼簡單。規則要寫得明白易懂、控場時間要抓好、互動中隨時都有突發狀況要怎麼解決才公平,凡是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大概有八成都和原先設想的不同,所以互動辦到最後和主辦預設狀況不同,簡直就是家常便飯。

小至最後獲獎名額超出預期、超過一定玩家中途退出影響整體互動(有些互動需達一定人數才辦得起來,或是才能玩出該類互動的趣味),大至互動本身設計有瑕疵或是發生不公平的事件,這些都在考驗互動主辦的臨場反應和智慧。(在此請容我再度向各位互動主辦說聲:你們辛苦了!:D)

話題扯遠了。

玩互動真的是一個很方便認識板友的管道,玩到後來,常在一起互動的幾位板友彼此感情都會很好,這其實是很自然的事,別的不說,光講我和小彬(yiting819)在 8/21.22 前後出道開始辦互動,辦到後來變成互動夥伴,我敢說這在別的板一定做不到,但在臉書板,這隨便撿都有一大把,比在馬路上撞到大學生還要常見。XD

甚至你可以說,玩到後來,有時候我們重點不是在互動本身,而是在它提供給我們和朋友相處的機會、閒聊的話題,互動本身的可玩性高不高,有時候反倒不那麼重要了。我自己就常常在朋友的互動裡探頭、打招呼,這幾乎是我每天上臉書板第一件例行工作,就好比你出門遇到鄰居就道聲早/午/晚安一樣,再自然不過。

還記得標題吧?「有來有往」才叫互動。的確,玩(辦)互動、收(發)獎品都是有來有往,但我們不要忽略人和人之間的情感也要有來有往。你想要別人把你當朋友,沒問題,先把別人當朋友,友誼的付出和獲得,也是有來有往才叫互動。

互動本身只是一個管道、一個工具,我實在很不想八股地引經據典,但古人說的沒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互動可以建立板友之間的友誼,但它同時也能打壞很多人的感情。為什麼?講白一點,人都是自私的。

也許某些互動的獎品你已經擁有,所以你不在意,你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應付這場遊戲,但你不能否認,只要有獎品,對人就有吸引力,對某些人來說,也許他就是為了獎品而來的,這無可厚非,只是大家出發點不同,在相同的客觀條件下,誰有能力誰就得獎,很公平,也很理所當然。

但我們在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是很贊同這種出發點,為什麼?因為這種動機太過強烈,得失心過重很容易會在互動過程中引發情緒性發言,這不是我們樂見的。

除此之外,朋友之間也很難做到客觀,當一場互動裡面大多數的人都是熟識的朋友,除非刻意地多關照比較不熟的朋友,否則只要是人,當然都是和熟人之間的互動較多,這也很自然,大家熟稔程度不同,老朋友老交情乎,多厚話一點也很理所當然。只是,人和人之間可不是「A 和 B 是朋友,B 和 C 是朋友,推導出 A 和 C 是朋友」那麼簡單,好比牛排有全熟、七分熟、半熟、三分熟,朋友也有分熟度的。(喂,我是認真的不是開玩笑)

要怎麼拿捏做人的分寸,我想這和本篇文章無關,那你應該要去上個「人際關係學」,或去小人很多的公司/學校/機關團體做事,我包你馬上學得很精。在這裡,我單純地只是想要說,我相信每個人的立意都是好的,但是個人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前提,我相信做朋友也是這樣,「為了某人好」不能過度詮釋和應用。

回歸本文的標題,人和人之間任何事情都是互相的,你想進一步,別人就得讓一步,在你前進的同時,先想想有誰讓了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