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不著,唔,與其說是睡不著,倒不如說是今晚很有寫文章的心情,所以趁著還有衝動的時候,趕快把思緒出清一下吧。

雖然這是一篇在講 PTT 上 Facebook 板的文章,但你也可以把它放大到任何一個團體,我想應該都是通用的,因為只要有人的地方,都是一樣的。


【我是老手,也是新手。】

嚴格地定義,我是臉書板中生代偏後期的板友,因為它是 2009/01/01 誕生的,而我的第一篇文章是 2009/07/30。很多板友的資格都比我老,所以,在他們眼中,我是菜鳥,我沒有參與那段臉書板草創歷史,「很多事情以前不是這樣的」,然而我恰好在臉書板竄紅時期出道,因此,對目前還在板上活躍的多數板友來說,我是老鳥,很多傳說中的老板友認得我,我也能講上幾句他們的故事給後生晚輩聽。

就遊戲來說,我玩開農最早,其次是餐城,最後是寵社,所以看開農討論串時,我是老手,許多人抨擊不公不義的同時,我卻在感嘆「以前不是這樣的」,然而之於寵社,我是新手,在寵社多次更新變換面貌時,我只覺得新鮮,老手們卻感嘆「失去它原有味道了」。

就板上的互動來說,我也許算是老手,一方面我剛到臉書板就一頭栽進互動,一方面也是我辦的互動還不算少。

為什麼扯到這個?因為我一直想在老手和新手的中間取得平衡。我不是很喜歡別人因為「我是老手」,所以便覺得我說的話好像都有道理,我也不喜歡預設別人一定就要聽過我的綽號、知道我是誰。我喜歡結交新朋友,所以我總是努力去記住新人的名字,常在板上出沒的幾位板友,我自認認 ID 應該是還過得去。

我總覺得,這世界上沒什麼人能自稱老手,新資訊、新潮流太多,就拿臉書板上的互動來說,8、9 月辦的互動類型和現在辦的,已經相去甚遠,新人輩出,自然帶來很多創意和新玩法,也因應現在板面上的人數和風氣,有些新的互動規則出現。新的互動主辦對這一切處之泰然,倒是像我這樣的「老手」反而要跟著年輕人的腳步,多學著點。:)


【要想獲得,先學付出。】

起因,是雨八在板務板的一篇討論板面風氣的文章,我後來在塗鴉牆上回說:「就算你們有辦法把酸人的風氣遏止下來,如此作法也無法達成『提升溫馨風氣』的目標,這是兩碼子事。沒有人要帶動板上的溫馨風氣,你在那裡立法半天也還只是還給臉書板冷冰冰的風氣。:)」(一字不改全文轉錄)

也許有些人會想「多辦幾場佛心拍賣」或是「無條件許願互動」,這樣總可以說是溫馨了吧?抱歉,我不這麼認為。我不覺得禮物要送得多高貴或是條件要訂得多低才是佛心,才是溫馨。

我說的是板面風氣。

我敢這樣說,是因為我幾乎會把板上所有文章(除了互動之外)都爬過,別的不說,就說我八月到現在十二月的觀察結果,發文詢問的量變多了,但質卻降低了,這固然因為臉書板板變大、來板上搜尋資料的使用者變多,造成整體資料提供的素質平均略微降低,但我擔心的是這種情況卻導致很多過度暴力的推文。

短時間重複發表內容類似的文章,或是精華區裡面有資料卻還要詢問/發文,在 PTT 上我們通稱「沒爬文/OP」,其實這事很容易解決,推個「你沒爬文/OP」即可,但如今推文的人都這麼輕鬆放過原 po 的嗎?回想一下吧,很少不會出現一些比較激動的字眼,還不到違反板規,但已經成為隱性板風。

說到爬文查資料,我敢說來臉書板搜尋資料的人大部分都是為了「應用程式」來的,然而你們知道應用程式資料夾裡面有幾個應用程式嗎?總共 257 個,扣掉一些建立之後幾乎沒在使用的資料夾,仍然在線上的資料夾至少也有 50 個,熱門的應用程式也至少有 20 個。那各個應用程式的小板主有幾個呢?總共 23 個,扣掉幾乎沒在管理的小板主,大概只剩 10 個左右。

前幾天,置底交易文暨趕集日相關目錄小板主玲娜辭職了,當年玲娜據說是自願出來接這個爛工作,隨著臉書板日漸茁壯,工作量也越來越大,到最後她終於要交棒給下一個人。她辭職以後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都在想:「會有接班人嗎?」你說呢?會有嗎?

臉書板的確是在變,變好或變壞,我不敢肯定,但如果「只是想著要它變好」,它永遠不可能會變成我們心目中那個資料很豐富、交易很方便、詢問很感心的臉書板,這需要一些人花上很多的時間和精神,那些人在哪裡呢?別冀望一個板沒有人付出時間管理,卻得在任何你需要的時候給你想要的服務…


【過去、現在、未來。】

最近寫耶誕卡片時一直回想今年發生什麼事,想來想去,除了分手就是和臉書板相遇了。起先只是因為要找開農資料而猜測 PTT 「也許有這麼一個板吧?」,按下 Facebook 竟真的找到了!當下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

因為發了開農的教學文,被阿思雨拉去當開農小板主,過沒多久又被揪去台南板聚。因為朋友介紹而玩起餐城,所以想在臉書板上玩餐城互動,發現餐城的互動好少,就跳下海開始辦互動,然後被阿思雨提名去當互動小板主,又因為互動辦久了,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互動主辦,於是和小彬合開聯合銀行。因為阿思雨忙於課業,我便升任農會副理事長,隨後又因為餐城也玩得夠久了,接任餐城小板主,最後一肩擔起應用程式小板主的職位。

短短四個月,回憶起來卻像四年。

我還記得我第一個互動,因為不曉得可以辦什麼,於是隨便辦了一個食材搶答的遊戲,那一場有愛黑、耳朵、小彬和比爾輪,這些是後來還陸陸續續有互動。有一陣子很瘋猜食材的互動,大家每天都在期待餐城可以賣「神水」,偏偏每天都在失望中開獎。和小彬混熟了以後,我們兩個常常興之所致便互相研發新的互動,荷拍和詐欺都是我們一手開發出來的。

小彬還帶我認識了額板,我後來從額板也挖了不少互動過來,像是百萬大富翁、骰子樂和後來的恐怖大廈、亞歷安大富翁,簡直狠狠刮起一股臉書板互動額板化的風潮。後來舊互動玩到膩了,曾請大家給些互動點子,於是誕生了打擊魔鬼和支援前線,那一陣子就沉迷在臉書板互動團康化…XDDDD

曾在台南板聚之後,把馬路帶的團康「蛤?什麼?」給弄了一個互動出來,也曾把我以前常在汪踢板玩的「只能問是非題」的變相海龜湯推到臉書板上。曾偷過黑貓的大逃殺。曾用白痴造句法讓板眾笑到不行,也曾用愛的告白讓板眾感動到不行。

我玩過的三大遊戲:開農、餐城、寵社,我都發過新手入門教學(前兩者甚至還有進階篇)。因為當了應用程式小板主,後來很多新出的遊戲我都試玩過,也爬文爬到天荒地老,收文收到快把精華區路徑通通背起來。

我習慣只要開農和餐城一改版,就去發改版統整文,習慣看到新手辦難度不太低的互動,就贊助幾個禮物鼓勵一下。我常被誤會是臉書板板主,因為有好多次我的文章都被置底,板友跑來找我問問題,所以後來我自稱是臉書板小天使。

我聽過很多人以為我是創板元老,因為我好像從這個板出生就在這裡,就認識你、你還有你。



我很感激臉書板,因為它教會我很多東西,它讓我認識了黑板、油雞和小那,他們各自幫我開闊看這個世界的角度,它也送了很多人的真心給我,讓我結識很多非常好的朋友,閃珊、江江、康康、湯湯、藍斯、韋、海豚、軒軒、小呆、小彬、雨八…真的很多人,至少有 50 人吧,我列不完…請饒了我。:)

每一場互動,每一個人,每一句話,構成我現在世界裡的每一分一秒,一切。而我,現在還活在板上,還在把這一切悲傷和美好,傳給下一個遇見我的人。對我來說,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是我最看重的,臉書板承襲了 Facebook 自身「與朋友互動」的特質,而讓我深深沉迷,戀戀不去。


我寫不太出來此刻的感動,回想在這板上經歷的風風雨雨,我覺得是很真實的,我能感受現實世界中會發生的溫暖,也看見一體兩面的人性脆弱,我失望過,也承諾過。

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希望我能繼續陪它走第二年、第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