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雖然是篇公告,但是我可以寫得軟性一點嗎?:)

先講連線問題,
我知道很多人連不上 Facebook 或是任何應用程式,
第一個反應就是來板上看有沒有板友同病相憐,
所以在板上毫無動靜時,自己發表一篇詢問連線文呼叫一下,
我可以理解。

但是,這種文章先天上有個問題–影響因素太多了。
有可能是你家的網路有問題,
有可能是應用程式維修中,
有可能是 Facebook 自己掛點,
有可能是電腦設定有問題…

我明白大家都得了「不能上臉書/玩遊戲就會死的病」囧rz
但是如果問題本身沒有清楚描述,
再強的板友或板主(通常是指油雞啦我不懂這些)也不可能有它心通,
知道你為什麼連不上 Facebook 或是某個應用程式。

是,一般使用者的電腦/網路知識有可能不足以解決相關問題,
沒關係,精華區或是板面上有很多文章可能可以幫上你的忙,
連不上的人很多、原因也很多,
如果每個人都在連不上的時候發表文章求救…
依最近掛點次數看來,Facebook 板可能要加開 [求救] 屬性框了。(誤)

這就是為什麼板規會明訂「請爬文」,
因為我們需要把問題範圍限縮到最小值,
才能把時間做最有效的利用,幫助更多有新問題的人。

每個板多少都會有月(日)經文的存在,
對長期或長時間待在板上的使用者來說,
真的會很常面對這個問題,
但不可否認也有很多使用者是「遇到問題」才來發問,
縱使他爬過精華區或板面,
可能還是找不到問題所在而發文。

昨天連不上,不代表今天也連不上;
今天連得上,不代表明天就一定可以。
這種連線問題真的很難捉摸,
如果不是每天都在注意首頁或應用程式的連線狀況,
的確有可能不知道這是「經常性」情況。囧again

也許有人要問:如果經常發生,一定爬得到文啊?

很久之前我在 FacebookBM 板就寫過一篇文章,
大家…真的對關鍵字的看法…很多元化。Orz
別的不說,就拿板上最近的例子,
寵社連不上、餐城開不起來、魚農一直loading、playfish進不去,
很有可能這四個標題指的都是同一個連線問題,
可是卻分別拆成了四個完全不一樣的關鍵字...

我能了解爬文爬不到的痛苦!
在此呼籲大家下關鍵字請下好!(喂~離題了!)

咳,遇到這種情況,
通常板主(至少我是這樣)確定有極類似情況會刪文+引導爬文,
長期或長時間待在板上的使用者也會跳出來推文,
理論上,希望集中在同一篇討論是為了使討論更有效率,
分散討論到最後要找解答並不會比較方便,不是嗎?:)

最後來談一下檢舉權,小那曾在本板發過一篇文:
#1BN1xZiM (Facebook) [公告] 禁止對檢舉者做出任何不善舉動

 檢舉係板友均具有的權力,無論原文是否違規,
 提出檢舉後板主會再行細審與討論,屬於正確之行為。

 若是板友惡意多次提出不適當之檢舉,規範中亦有其處分辦法。
 請勿動用私刑推文批判咒罵,一切交給板主處理。
 (FacebookBM板板規二:濫用檢舉板)

 請勿於板面上對檢舉者做出任何人身攻擊,酸文字樣,
 違者一律依板規三從嚴論處。

我也在 FBM 發過和檢舉有關的文章:
#1A-xFzdG (FacebookBM)

 推 weedyc:以我的立場,我第一時間會先判定情節輕重,輕者推文提醒,
 → weedyc:重者直接到本板檢舉。  有些人會被我判定是「無意」或是「
 → weedyc:判斷不出他已經提及 bug」,這種我不會直接檢舉,而是推文
 → weedyc:有在線上的,我的時限會縮短,時間一超過,我就來檢舉。

 會這樣做有兩個原因:

 1. 站在發文者的立場,如果是無心之過,能被立即提醒修改,
   我也會希望別人這樣對我。

 2. 站在站主群的立場,如果是使用者有疑慮散佈外掛,
   有檢舉文板主比較好找文章,也讓其它人有判例可循,也不會有吃案的問題。

 以上,個人一點想法。

這兩篇文章縱觀下來可以得出一個小結論:
任何板友都有檢舉的權力(利),
但是做人並非只顧法理,
在此情況下說「法律只是最底限度的道德標準」是有點太過,
然而回歸訂定板規的用意,
它目的是讓最多使用者在最舒適的空間下使用看板,
並不是要畫出一條窄道讓板友步步為營,
至少,這是我對板規的解釋。
因此很多可判可不判的情況,
我都會盡可能地將使用者行為視為無惡意而從輕量刑。

板主的時間和視野有限,
真的,我們也是人,難免有疏漏之處,
看板空間是大家在使用的,大家一起維護那自然再好不過,
三個人怎麼比得上幾百人、上千人?

我很感謝有許多熱心板友一同維護看板秩序,
未當選板主之前我自己也是一直這樣做的,
這件事不是不好,只是看你怎麼做。

能達成這個目標的路子有很多,
要選擇哪一條路則各人不同,
我只說一句(以前在寫互動相關文也說過)–
                    互相尊重。


真的感謝大家對臉書板有這麼多愛,
如果不是在乎這個看板,我想不會有這麼多想法,
相近也好,相異也羆,出發點我想不會是壞的,
如果都是為了這裡好,那麼有些事稍讓一點又何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