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為了找一台計算機,
整個卯起來把房間「小小地」整理一遍,
因為魔羯座個性使然,我非常會整理房間,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整理收納的步驟(和心得)吧。:)



第一步:拿三個大塑膠袋和一個大紙袋。

袋子的大小應該是根據你要整理的範圍大小而定,
但通常一開始整理房間,你就會停不下來的一直到全部整理完為止,
所以二個大塑膠袋是基本必備,你可以視情況再增加。

要三個塑膠袋的原因是,
一個裝一般垃圾,一個裝可回收的垃圾,
第三個塑膠袋我等下會講它的功用;
一個大紙袋是要拿來裝紙類垃圾,
整理完剛好連袋子一起回收,
沒有紙袋也沒關係啦,塑膠袋也是ok的。:)


第二步:準備衛生紙1~2包,濕紙巾1包,一個清空的大床舖。

衛生紙當然是要拿來擦灰塵的,
拜託,你積了那麼久的寶物,
上面絕對會有一堆灰塵要擦,
但小東西的小灰塵可以用衛生紙,
遇到大一點的東西,
用衛生紙擦會灰塵滿天飛,
這時候你就需要濕紙巾了。(笑)

再來,整理房間的時候,
你最好可以坐在床上整理,
而那張床必須要在清空狀態,
因為等一下東西會堆在床上分類。
(會用床舖是我個人習慣,
你可以自由選擇任何「又大又平」的地方,
來放置等一下整理出來的雜物。)


第三步:從書櫃先整理起。

書是很大型的東西,
但它規格又比較整齊很好整理,
把房間裡大大小小的書都先塞到書架上去,
你就會發現整齊的書架讓房間也覺得有條不紊了起來。

沒有書架?先去買個書架吧!
不然你根本談不上什麼整理房間。


第四步:分類最複雜的角落最先整理。

所謂分類複雜的意思是,
有很多種不同種類的東西都塞在一起,
比如說:抽屜。

為什麼要先從最複雜的開始?
因為你可以從這些垃圾當中建立分類的規則,
大概知道你自己有幾大類的東西要分,
比如說:文具、信件(明信片、大小卡)、
小3C(手錶、計算機、電池)、藥品…

而且,通常分類這麼雜亂的抽屜裡,
要丟掉的垃圾也是最多的。=.=+
平常不管拿到什麼東西,
都直接往抽屜裡塞的人,
請你一定要先從抽屜下手!@@


第五步:整理的格言一句。

此時你應該已經開始動手了,
東西整理來整理去,你也許會疑惑:
「只是把 a 抽屜裡的東西拿出來再放進去,意義何在?」

首先,就算是單純的把東西拿出來再放進去,
你在放置那些東西的時候,
就應該要依照常用程度把東西排好。

再來,我要送給各位格言一句:
「一年內不會用到的東西,請丟掉;
半年內沒碰過的東西,請丟第三個塑膠袋。」


很多人整理房間是這樣的:
「啊~這東西很可愛,留著!」
「啊~這東西以後也許會用到,留著!」
「啊~這東西好像壞了但還可以修,留著!」

我說,這些你因為奇奇怪怪理由留下的東西,
最後也只會在抽屜裡或箱子裡又被你遺忘,
直到你再次整理房間的時候,
驚呼「啊!這就是上次我說OOXX要留著的東西!」

客倌啊,有必要這麼麻煩嗎?
嫌你家的垃圾還不夠多嗎?
嫌你家的空間太大,東西太少嗎?orz

請相信我,
一年內不會用到的東西,你之後也用不到,
每次說到這裡就會有人問我:
「萬一結婚呢?找到工作呢?搬家了呢?還用不到嗎?」

請看上上上一段,
那假使你結婚、工作、搬家時會用到
某些你現在說有可能會用到的東西,
等到你結婚、工作、搬家時,
你有100%的把握你絕對找得出來嗎?
東西一件堆過一件,
到時候你還會記得這小小的東西在哪裡嗎?

好,讓我們回到格言後半句,
半年內沒碰過的東西丟第三個塑膠袋。

這些東西是可留可不留的,
因為它們可能是些暫時性物品,
在某些特殊場合或情況下才需要使用,
所以你可以考慮一下以後使用它的機率高不高?
真的不常使用,可是又每隔一段時間會固定使用的,
請把它們歸為一類收進箱子裡標示清楚,
將來就可以單獨作業,要用時直接找這個箱子就好。


第六步:收納永遠是最後一步。

有機會看過我整理房間的人,
他們都訝異於整理過程中我的床舖有多麼混亂,
而相較之下,整理完後的房間又是多麼整齊,
這其中的祕訣就在於:不急著把東西擺回去。

這是很重要的細節,
大部分的人都是整完一個抽屜,
就把東西好好地擺回抽屜裡,
然後再進行下一個抽屜(或房間角落)的整理工作。

大錯特錯!這樣東西根本就沒有完整分類好,
你的東西永遠就是亂成一團。

你要做的事應該是,
把所有要整理範圍的東西全部清空到你的床舖上,
(或是你選擇的要擺放東西的地方)
然後拿條抹布把所有收納空間都擦拭完畢後,
再衡量一下什麼類別的東西要放置在哪個收納空間,
規劃完畢,確認空間足夠,
再來把東西一樣一樣放進去。

有缺櫃子的,就趕快去買合適的櫃子,
所以我順便也提醒大家,
居家整理最好是花一整天的時間,
然後一大早就開始動作,
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做收尾。


大方向就這六點,
下一集我再來談細節要怎麼處理,
像是:書、文具、飾品的分類法,
和空間擺設的原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